往福壽山的台七甲線,是高麗菜與雲的故鄉,


從思源啞口經過四季到南山部落,車子奔馳在群山之間,


也在轉彎之際看見雲隨著爬升越來越精彩,


當南山部落的高麗菜田與這幕雲彩連結時,是這趟旅行讚嘆的開始。


 


倒著寫遊記,讓我可以在結束旅程一個月之後,


還能將一路上的美好點滴,再次回味。






在思源啞口暫停,請另一車的伙伴過來幫忙開車


我將方向盤交給別人,自己坐到駕駛座旁,


追著雲跑,跟著山拍


相信這一路的湛藍全是在時速60 km的車速中拍下的。






看見高麗菜田,


我知道南山部落到了,而福壽山近了。




我們在青葉農場附近的果農店家稍停,


買了一大顆高麗菜、一盒水蜜桃和一大袋香蘋果上山。









住貨櫃屋讓我們省下很多紮營的時間,搭好客廳帳,


有的坐在躺椅上小憩、有的泡茶聊天,我和另一個同學則是往觀星嶺尋花去,


貓耳葉菊閃亮了步道,午後山上寂靜舒服。




在觀星嶺的平台,還拍景就發現一隻酒紅朱雀站在樹枝上,


我們小心翼翼的靠近,不知道是警覺性不高,還是牠早已習慣這群好奇的人們,


竟然動也不動的讓我們近拍個夠,太帥了,嘴裡還叼著食物耶,


有人形容酒紅朱雀為憤怒鳥,的確有幾分神似,


但我覺得牠的樣子還是比憤怒鳥可愛多了。



三年前用傻瓜相機在福壽山拍下我的大頭照「玉山石竹」,


硬是將粉紅色拍成紫色,


三年後我還給玉山石竹真正的顏色,它是粉紅的。




玉山龍膽



第一次發現「阿里山忍冬」是在福壽山,這裡的阿里山忍冬很特別,


會先開出淡紫色的花,再慢慢轉成深黃色。




名為「一枝黃花」,花莖上卻擠滿數十朵頭花。



時間可以改變人的想法,時間同樣會改變大自然的變化。


 


三年前到福壽山尋花,通往天池的路上,有拍不完的高山野花,


三年後再上去,道路兩旁的植物被大舉剷除,原本開得滿滿的花草,


變成光禿一片,當場傻眼,還好往觀星嶺的野花還保留得很好,


賞花,真的得把握花開時。


 


台灣藜蘆




珠圓玉潤的「高山白珠樹」




滿路的「黃菀」




美得像紫色鈴鐺的「輪葉沙參」




佔地為王的「雙花金絲桃





紅菽草




往觀星嶺有很多條小路可通,我在一片草地平台上,


看到好多台灣野百合,在海拔2500公尺上看見它,驚喜不已。




台灣粉條兒




百看不厭的「玉山繡線菊」



「忍冬」又名為金銀花,開出的花有白有黃,


和鸞生對開的「阿里山忍冬」長得不太一樣。



澤蘭





貓耳葉菊的背有著優雅線條很有看頭。




貓耳葉菊掉落後,冠毛像極了蒲公英。




「虎仗」的花






混在貓耳葉菊中的「玉山毛蓮菜」





每次聽聞颱風將至,就倍加想念山上的景色,


夏季可說是高山野花的時節,為了尋花,


在步道間穿梭健走,「動」讓生命活絡了起來



跟著福壽山的日出而行,日落而觀星,


被群山、花海及雲彩環繞,即使路途遙遠,還是很值得。





了些不知名的野花,如果有植物達人知道花名,


記得告訴我喔。


 


 



延伸閱讀



福壽山之旅。湖光山色



  林相。沁泉。合歡溪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