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暑熱,卻是愛情花和繡球花盛開時節,


百子蓮因有著美麗的名和浪漫的藍紫色調,


一直是追花者喜歡拍攝的對象,繡球花向來就不是我想拍的花種,


然而,這次上六號花園露營,卻發現繡球花不只是一團花,


花苞綻放時隱約散發的美,如愛情沉澱後才意會得出來的驚喜。



不要驚訝,是的,我又到尖石的六號花園,


上回只是和家人前來用餐,這次拗不過朋友群的邀約,


隔了兩個星期我又上山來。


 


在種滿各種花卉的園區裡住一晚,張眼看到的是花草,


閉上眼聽到的是整個森林的蟲鳴鳥叫,海拔八百多公尺的6 號花園,


給上山來的客人遠離塵囂的放鬆。




含苞中唯一的綻放,成為目光的焦點,


生命中有太多過客,在心裡留下深刻的往往只有一個。







清晨五點半不到,天色已泛白,


我和同學走出營帳漫步在愛情花步道裡,


空氣中夾雜迷迭香和茉莉花香,混著森林芬多精,


融和成很獨特的香氣,讓一早非常清新。


繡球花,八仙花科八仙花屬,


又名為紫陽花、粉團花,花色豐富,


其花色或紅或藍,或粉或紫,還有白與淺綠,非常賞心悅目。




繡球花開花到凋謝會轉變不同色彩,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過程,


但一定很多人不知道,


它的花色也會受土壤酸鹼值的影響,開出不同的顏色。


 


當種植的土壤呈酸性,開出的花為藍色;


中性土壤會開出淡紫、暗紅或白色的花;


鹼性土壤,則會開出粉紅或紅色花。


 


因為土壤中的鋁元素(或鐵)會影響土壤酸鹼值,


因此,繡球花也成為酸鹼值指標花,觀看花色辨別土壤的酸鹼性質,


6 號花園裡開的大都是藍色繡球花,可判斷這裡的土壤大都為酸性。




繡球花原本是野生種,花團疏鬆有花蕊,


但經過改良後,有花蕊的小花都退化成無性花,


取而代之的是無蕊小花的集合體,


我們現在看到一大簇繡球花中的一朵朵小花,


其實是花萼,而不是花瓣。


 



整個園區少見粉色繡球花,


唯一一株卻是有花蕊的有性花。




沒有花蕊的無性花。



繡球花真正的花,花形很小,躲藏在盛開的花萼間,


這是我觀賞繡球花以來第一次看見正常花,也讓我驚豔它的花如此秀麗。




正常花花瓣4~5片,白色雄蕊約為10枚之內,


雌蕊極度退化,中間的花柱2-3枚,


不同於花萼展現的落落大方,繡球花的花更顯小家碧玉,


將鏡頭拉近,是否覺得它的花極為好看。


 


那天清晨和同學無意間的發現,讓我對繡球花有了新的體認,


能遇見少見的有性花及正常花,多幸運啊。




繡球花的花語為希望與圓滿,


我在花間看見充滿生命力的昂首,


也為這藍色小花歡聲鼓舞,正如為自己加油打氣。








周日早上,陽光還沒出來,


帶著素顏在花海中彩妝,目睹花朵從含苞到乍開的瞬間,


看見愛情花的燦爛及繡球花的藍色小花,


然後,又從六號花園走了一段爬坡路到紅薔薇,


我的周休,在山上與花草為伍。



 


 


延伸閱讀



戀戀六月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