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在極快的步調中生活久了,會逃離,


渴望得到讓心靈暫歇的空間,


渴望在仰天的時候,呼吸到的是很清新的鬆綁。


 


 在不斷綿雨的空隙,抓緊天光放晴的片刻,


在湖光山水間,尋一個幽靜。



金龍湖位在基隆新山水庫下方的一個小湖泊,緊臨長樂國小,


是國家新城社區居民常來休憩散步的地方。


 


這是我第二次前來,


去年第一次探訪是為了尋找「鐘萼木」這次來是為了找「台灣白及」


雖然早知鐘萼木花期已過,台灣白及不一定能找到


但我在尋花過程,享受金龍湖的晨景和新山水庫的遠眺,


那個早上是難得的晴空,順著步道環湖,聽見鳥鳴聲在湖面迴盪。




據說,金龍湖並非死水,2003年歷經基隆少見的乾旱,



湖水卻依然滿溢、清澈,專家猜測湖底應該有湧泉挹入。


 


位居上游的金龍湖,雖在社區旁卻沒有廢水排放污染的問題,



在湖邊記錄到59種鳥類、13種青蛙及54種蜓蛉,


而且這裡還有國寶級的鐘萼木,得天獨厚擁有非常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木棧道是親湖小徑



湖邊長滿相思樹



樹影倒映湖面,是個恬靜的清晨。





來到金龍湖,可以靜坐聆聽鳥鳴,


可以凝望靜謐湖水中蜻蜓點水泛起的漣漪,


也可以從旁邊的步道拾階而上,走進綠意。


 



步道兩旁生長著筆筒樹、相思樹、森氏紅淡比,還有山黃槴,


一走進即聞到極為清雅的香氣。




野牡丹



某種莎草





沿金龍湖步道而上,逐漸遠離人聲,


走進的是蝴蝶飛舞的林間,小月桃的白色花串吸引我的目光,


屬於森林系的我,在這片花草叢生的步道裡,


沒有害怕,只有滿足與喜悅。




走出步道接上的是自強產業道路,


那天,我像尋找失物的人,


在產業道路往七堵方向及往國家新城向陽邊坡來回走動,


眼睛找的是蘭科的台灣白及,自認目色不錯,


但,在禾草堆中依然不見台灣白及的身影。



早有心裡準備,


就算沒找到台灣白及,也可順遊鐘萼木生態公園。


 


去年五月來新山水庫,當時還沒有此生態公園,


一年不見,這裡的棧道做得更完善,兩邊花草也更為茂密,


最棒的是,生態公園裡種了一整排鐘萼木,


再過幾年,就能在這欣賞到漂亮的鐘萼木花串。




新種的鐘萼木植株



鐘萼木新長出來的葉片



隨階而上不時能看見居民種植的花草,越高視野也越好。



狗娃花



琉璃蛺蝶



第一觀景台,腹地遼闊有可坐的椅子,


往下可看見國家新城及基隆地區的樓房,


晚上來這看夜景一定很不錯。





第二觀景台上掛著一面飄揚的國旗,


這兒的居民真愛國,不忘在山的最高處宣示領土。


 


第二觀景台高181m,山頂有一顆編號A7的基石,


展望極佳,我上次來時可以看到台北101


俯瞰新山水庫的全景角度更廣,來到山頂如果陽光不太強,


坐看湖景吹涼風,很舒服





我在山頂小待了一會,平靜的新山水庫呈翠綠湖面,


360度環看山下,這是一處可以遠望的制高點,


視力所及沒有障礙物,平易近人且閒適幽靜。




數珠珊瑚



岩牆邊長出的蕨類,有著強勁的生命力。



從觀景台下來,我沒有走原路回金龍湖,而是順著產業道路接樂利三街回湖取車,


也因這段小散步,發現社區用心的角落。


 


~~碗盤能做牆面裝飾不稀奇,


廢棄的馬桶竟能再利用種出漂亮的花,多富巧思且環保的社區啊。



炮竹紅倚牆而開,模糊了街景,卻美麗了我的視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