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谷關的印象,停留在高中畢業環島旅行,


 東西橫貫公路牌坊的那張照片上,儘管我努力回想,


始終想不起來谷關的樣貌。


 


闊別多年,再度從記憶裡慢慢勾勒出影像,


921地震之後,谷關沉寂一段時間,通往中橫的路斷讓谷關人氣也跟著滑斷,


然而,我卻在多年之後,重新看見谷關的生命力,


綠意盎然的下谷關,以及保有村落風情的上谷關,不輸給任何一個溫泉風景區。



前往谷關前,轉個彎先到八仙山走走,


格友曾經在這裡拍回一堆鳥,不知道是我慧根不足還是眼力不夠好,


只聞鳥不絕卻一隻鳥也沒看到。


 


順著觀溪步道走一圈,可以把整個八仙山完整的環繞,


也是景色最美的路段,木棧道十文溪和佳保溪


潺潺水聲和悅耳鳥聲,給人很清新的感官享受。



小木屋區前的小橋流水,頗有溪頭的感覺。



水聲和鳥聲伴著我們爬升山徑,山邊岩縫偶有野花出現,


「心基葉溲疏」可是讓我蹬高腳尖才拍到它的正面。



看見「台灣山白蘭」知道春天來了。



八仙山不大,卻有溪流景觀和八仙山主峰加持,


林木蒼翠群山環繞,讓森林遊樂區有如與世隔絕的淨地。




走完八仙山步道巡禮,我們開往谷關風景區,


車子在緩行中,看見郵局、吊橋、遊客中心及左下方的溫泉聚集地,


記憶逐漸拉回,從黑白影像變成彩色,


是啊,這裡是谷關,一個存有我青春回憶的地方。





原本我們的行程是先走捎來步道再去泡湯,


哪知過年期間天氣好到不行,我們一行人從台北裹著厚重衣服,


到谷關看見陽光普照高溫直飆,當場傻眼,


只好洋蔥式脫法,一件一件脫,最後根本是換上短袖穿,


沒人想跳進那冒著煙的溫泉中飆汗,所以,泡湯計畫也跟著泡湯。




走上捎來步道,是一路升的階梯,


卻看見谷關風景區內的山谷間居然有人在紮營


汶山大飯店附設的露營可以泡湯還能走步道,看來挺不錯的。





 捎來步道的高點,看見乾涸的河床和吊橋,


風災過後的重建,逐漸恢復原來的樣貌。






一個早上連走兩條步道,十二點不到家裡老小都在打鼓


於是,打電話給幾天前預約原住民風味餐的「瓦浪」,


通報一聲,我們要上去用餐囉。


 


說起「瓦浪」,這是格友推薦的景觀餐廳,


這裡有她與家人的回憶,上次她們上來瓦浪沒開撲個空,


我允諾這次上山一定幫她把回憶吃回來。


 


捨棄風景區的鱘龍魚餐,這裡的原住民風味餐伴著上谷關遼闊視野,


這一餐吃得大伙都心滿意足。



滿桌的泰雅風味餐,尤其那道烤魚烤得恰到好處,


口感像烤肉,肉質卻鮮嫩得入口即化,讓家人讚不絕口。



飯後來壺店家特調的「五葉松汁」


有蜂蜜甘甜及五葉松特有的香氣,晴朗的天氣喝起來,解渴舒暢。



瓦浪位在谷關風景區的上方,海拔1100公尺比山下涼快很多,


上谷關種植不少櫻花和桃花,視野比下谷關更好,


吃完飯的午後時光,我們在上谷關放風隨走。






在櫻花樹下紮營,


櫻花落,近看櫻花開,這樣浪漫的事我在武陵也體驗過。





 


上谷關保留村落的山林風情,沒有過度開發更有純樸韻味,


謝謝嘎咪的推薦,讓我看見谷關不同的美。



年已過一個月,我的遊記還溫吞趕不出來,


差點忘了民宿老板養的貓兒,我家一樣搖尾巴歡迎喔。



前往新社,順遊白冷圳生態村。



對沐心泉念念不忘,回程途中上來午餐,


去年八月來時,「錫蘭橄欖」正盛開,那羽狀的花瓣印象深刻,


如今,花期已過,換上的是結實纍纍的橄欖果實




  四季皆有花開,是沐心泉的特色。


上回開滿金針花海,如今櫻花登場,


金針步道兩旁山櫻盛開,而櫻花林道卻是富士櫻粉了整個山頭,


這個年啊,幾乎泡在花海中。





從高處看針步道,涼亭被山櫻紅金針綠包圍,


嫺靜的畫面為這趟旅程畫下完美的尾聲











 和家人在中部山區度過為期不短的假期,


山不高,有仙則名,


同樣,玩不在遠,有心則


我的年假遠離塵囂,也一圓久未造訪之夢。



 


 


延伸閱讀



小雪山天池。雪山神木。




大雪山啞口觀景台



 


 


瓦浪休閒農場民宿


電話:04-25951263    手機:0955-247742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博愛村上谷關台電巷124-5


(用餐須幾天前先電話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