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的冬天,有將近2/3都在濕冷中度過,


也因此造就了溫泉文化,寒冷的冬天,


聞著濃濃的硫磺味,泡在冒著白煙的溫泉裡,


該是台北人在濕冷天氣中感到最幸福也最佳慰藉的事。


 



那一天,同事上來找我,約我隔天周五一起休假泡湯去,


被她的泡湯哲學給說服,遞了假條兩人在非假日上陽明山去泡湯。


 


「陽明山水」依然是我們的首選,一早戶外SPA池沒人,湯屋也很空閒,


非假日上山就是這個好處,愛怎泡、想泡多久都不用人擠人。


最後,我們兩個獨霸戶外SPA池,有各種療效及水療的池子,


讓我們換來換去,在裡頭一玩就是兩個小時才甘願起來,匆忙間,


拍下這張從高處遠的山景,邊泡湯邊賞景,是寒冬中最棒的享受。




陽明山的天氣,無法用氣象報告的數據當憑藉,


山上忽晴忽陰,可能一個轉彎,就從迷霧中竄出藍天,


當我們從陽金公路開往竹子湖準備去吃飯,就是這般天氣,


車子像從雲霧縹緲的世界,迎向另一個湛藍晴天的空間,


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竹子湖除了山產、野菜是賣點外,


放眼望去的海芋田也是吸引目光的所在。


 


據說,海芋盛開期是在櫻花之後的三、四月間,


但,這幾年氣候的變化及店家刻意栽種下,


似乎,四季到竹子湖都能看見海芋花海。






我們選在戶外吃飯,餐點還沒送上來前,


我和同事在海芋田裡漫步,這片長在山谷裡的白色點點,


雲霧飄來時,遠山似有幻無,小橋流水卻潺聲綿綿,


很有人間仙境的美感,我靠近聞了一下海芋,


說不出的清香,比梅花淡然許多。





一陣雲霧飄來,掩蓋山頭,


長在水中的海芋個個昂首張望,不知是習慣還是個性使然,


來到竹子湖用餐,總會靠在田邊拔幾支海芋過過癮,


再帶回家插在花瓶裡,我將山上的香氣引入家中。





「苗榜」的海芋田在竹子湖一帶也算數一數二,


那大姐老板幾年前從中華電信退下來專心經營餐廳


來此用餐總會和我們哈啦一番,


餐廳門口種了很多紫色葉牡丹葉片上沾著雨水,


在我眼裡它美極了,像鑲著鑽石的花冠。




我喜歡夢幻的紫色花朵,


也喜歡白色花的純靜,說不出為何喜歡海芋,


也許是那一身沉浸污泥中,卻能潔身自白的優雅,


讓我在不自覺中也喜歡。


 


海芋的白,沒有綠葉陪襯,


雨珠是最佳的蘋果光,它讓白色臉龐呈現立體感,


保留原有的嬌柔。




我轉頭跟同事說,這一朵像不像含苞的白玫瑰,


 婉轉的姿態,像繾綣情懷,美得讓我想把它帶回家。




即使雨水浸濕,也難掩冰清氣質。




肉穗花序竄出,試問此時為何?




旋轉花舞間,已忘身在何處。






上陽明山除了泡湯,賞花海或漫步步道間,


都會讓人不虛此行,我們原本只是想上來泡湯,


這一朵朵白淨海芋,卻讓我們在舒暢之後視覺感官為之清新。




非假日的陽明山,少了人潮多了份嫻靜,


想著同事們都在公司內埋頭苦幹,而我們卻能在此遊山玩水,


多出來的閒情變得很珍貴。


 


即使,無法爬山的天氣,一樣可以在花間得到放鬆


枯枝與雲霧,藍天與白色海芋,在冉冉紅塵中留下這一片淨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