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到合歡山拍花,一直是我很想完成的事,


去年一場颱風打亂了上山的行程,


事過一年,終於把這些生長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野花拍回來。


 


蹲在稜線上拍、趴在草地上對焦,還得趕山路拍得很匆忙,


拍得很開心,我為這些不怕惡劣環境而生長得美麗,


充滿生命力的的高山野花喝采,


謝謝它們讓我擁有最欣喜的拍花時光。




我的大頭照,從岩石中竄出頭來,在眾野花中它很平凡,


粉紫色的花型,卻秀得讓我連三拍。


 


玉山石竹





玉山水苦藚




這些花兒,曾經讓我思思念念,


這些花兒,曾經陪我走過一段很美好的風景,


這些花兒,絕大部份都是我的首拍,


從野花圖鑑的翻頁中跳出,真實的呈現在眼前。


 


野薄荷



玉山繡線菊




玉山山蘿蔔




牻牛兒苗




尼泊爾籟簫





人生,常因為喜好,引領著自己走向不同的視野,


我因愛花,進而喜歡爬山。


也因尋花的過程,體悟另一種生命哲學,


屬於堅毅的、韌性的勇氣,


讓我在遇到挫折時,像蹲拍久了站起來腳會酸麻一樣,


抖抖身子、伸伸腳筋,又能繼續往前進。


 


台灣藜蘆


黑斑龍膽


阿里山龍膽



阿里山忍冬



單花牻牛兒苗


TVBS「一步一腳印」節目中,


曾經採訪一位愛好合歡山攝影的「張君宏」先生,


他常常興起就往合歡山去,一個人待在山上一待就是兩三天,


用鏡頭將合歡山變幻莫測的美景拍攝下來。


 


等待絕對值得,


因為等待,看見了高山氣候與雲彩的剎那之美,


因為等待,所以能捕捉到合歡山晨夕與四季變化,


雖然我沒有他的熱情與執著,但感動是會感染的,


愛好大自然的人往往擁有過於常人的動力,為了心中那份感動而動。


 


白花纈草



嫩莖纈草



疏花風菜輪



每走一步都會有驚喜,


石縫中、草叢裡,甚至崖邊,都有高山野花堅忍的倚立,


它們不比園藝花卉嬌艷,


卻多了份大自然薰陶的清新氣質,及山谷空靈的靈氣美


 


玉山鹿蹄草


高山薔薇



蓬萊毛茛


高山白珠樹



合歡山是一座寶庫,


除了有大山綿延的景觀,有親民的百岳步道,


隨著四季氣候更有珍貴的高山野花盛開。


 


這次我也發現,原來合歡山上還藏著很多野生蘭花,


生長在海拔 三千四百公尺 的高山上,寒冬來時會有多冷,


它們卻安然度過,在春夏陽光出現時,努力的綻放。



厚唇粉蝶蘭




短距粉蝶蘭




玉山毛蓮菜


用美麗延伸,用生命力呼吸,


一個駐足,就能看見這些花精靈美妙的姿態。


 


瓜子金



玉山櫻草





玉山金梅


好個「台灣鬼督郵」,不只名字怪,長相也很奇特,


讓我在山頂上蹲著拍它時,哈哈笑了好幾聲。
 



台灣鬼督郵



玉山蓼






馬先蒿



岩石邊就那麼點土,卻可以長得如此盎然,


它們並不孤單,它的美麗已經被我發現。
 



雙花金絲桃




直立紅藤草



虎杖




玉山當歸





整條台14線的山邊開滿了台灣百合,


當平地野百合化為春泥,高山野百合卻接棒,


朝著向陽面仰頭,為這場仲夏饗宴盡一己之力,


瞧,它們的丰姿讓路過的人都讚嘆。
 



台灣百合





最不怕人的高山鳥兒「金翼白眉」,


在停車場邊晃來晃去,一點警覺性都沒有,


似乎還歡迎我再靠近一點,給牠們拍張大特寫。


 


金翼白眉





這次上合歡山,我們早上爬合歡北峰,下午走小奇萊步道,


一整天待在合歡山上享受高山的沁涼。


從北峰下山時,幾乎是跳著下來的,歷經上山時爬坡的辛苦,


下山的不費氣力,讓我有多餘的時間拍花。


 


一口氣將所有的野花全貼上來,版面拉得長長的,


它們都是這個季節的花精靈,都是我最喜歡的高山野花,


完成夢想是非常快樂的事,


與大家分享我的拍花心情,而它們也正用最美的容顏和大家招手,


歡迎上山賞花。


 


 


延伸閱讀



雲飛的地方~合歡北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