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盤晶亮又大顆的葡萄,不是巨峰葡萄,也不是溪湖葡萄,


而是剛從樹幹上採下來的「樹葡萄」。



在格子裡看過格友拍樹葡萄,對它一直很好奇,


葡萄怎麼會長在樹幹上?神奇的是葡萄開出的花也美得讓人驚豔。


 


雖然大半的樹葡萄都種在南部,無意間卻讓我發現在內湖白石湖一帶,


就有一個樹葡萄農場,而且規模之大是北部之最。


 


上個月和農場主人聯絡之後先去拍花,這個月樹葡萄成熟了,


農場主人打電話通知我,趕上採收第一批的樹葡萄,原本光禿的樹幹上,


才一個月的時間全長出了又大又烏黑的葡萄,讓我大開眼界



樹葡萄正名為「嘉寶果」,屬桃金孃科,原產於巴西,


球型果實在花謝之後30~70天成熟,因果實狀似葡萄又名為「樹葡萄」。


 


嘉寶果為幹生花、常綠灌木,枝葉濃綠繁盛,枝條彎曲側出,


每年3~4月及8~10月春秋兩季開花,花味清香淡雅,


一朵朵小白花從樹幹上迸出來,像極了迸開的煙火,花絲在迸開的剎那揮舞,


小白花佔滿整樹幹,美得讓我願意為它專程上山,記錄整個開花結果的過程。




上個月去農場遇見農場第一代女主人,


她很驚訝有人會專程來拍樹葡萄的花,很熱情的帶我到處拍,


她說這片樹葡萄已經種了將近15年,是他先生和兒子辛苦的成果。


 


在她的帶領下,我們邊拍邊聊天,


這小巧的花,可是讓我的手啊、眼啊忙壞了。



花瓣上的花絲放肆的伸展,花心應該很甜,


那天我看到好多蜜蜂在上頭舔個不停,


當滿株枝幹佈滿細緻綿密的白花,我想像著結果時的盛況,


果然,它又讓我驚訝得瞠目結舌。



接到農場的來電,第二天就衝上山去,


這回是農場的第二代女主人,也就是第一代女主人的媳婦來招呼我。


 


她和她婆婆一樣都很親切


她說她家的樹葡萄是有機種植,只要擦一擦就可以直接吃,


一直叮嚀我不要客氣採來吃。



看到這麼飽滿又渾圓烏黑的樹葡萄,有沒有心動得想吃一口?


我是心動 + 好奇的馬上採一顆來吃。


 


口感很特別,不同於我們平時吃的葡萄,


它的果皮比較厚,果肉Q彈中間有籽,用舌尖舔淨果肉時,


覺得好像在吃釋迦,但味道又有點像鳳梨又像山竹,鮮嫩多汁好特別。





樹葡萄含有維他命C、鈣、磷、鐵、纖維和維他命B115種營養成份,


農場男主人還說其中含有花青素,可以抗氧化,


接觸太多自由基,加速細胞功能的損害,


正需要多吃這種抗氧化的食物來抗老化,儘管樹葡萄口感不像一般葡萄,


一聽到它可以抗氧化,我就一顆接一顆的吃個沒停。




上個月樹幹上開滿小白花,一個月後再上來小白花不見,


長出一顆顆飽滿誘人的嘉寶果,和葡萄一樣越暗紫色的越甜美,


多汁熟透的果肉,連籽一起吃,舌尖到嘴邊充滿果香。




果實歷經淡綠色、紅色、紫色、暗紫色的過程而成為熟果,


熟果碩大圓潤,摸起來結實光滑,輕輕一拔就可以採下來。


 


我的左手托著紅裝現採的樹葡萄,右手拿著相機在對焦,


嘴巴還咬著果肉在聊天,很忙卻很快樂。






結實纍纍的樹葡萄,像一顆顆黑珍珠黏在樹上,


紫得發亮,紫得誘人,挑戰味蕾也讓視覺大飽眼福。


 


我在樹下叫著:好多樹葡萄喔!


忙著用鏡頭裝滿當下的驚喜與農場主人辛苦的成果。




採滿一籃的樹葡萄,帶回來與家人和格友分享,


家人也愛極了這多種口感綜合的好滋味,吃新鮮蔬果比吞維他命丸來得養生,


身體需要的是天然的食物,天然ㄟ尚好。



幽靜的山林裡藏著樹葡萄農場還有草莓園,


農場主人十幾年前在這買地種植,需要種植五年以上才會結果的嘉寶果,


此時又到成熟採收期,新鮮現吃或打成果汁都可以吃到它的養份。


 


第一次親眼看見樹葡萄的模樣,也第一次現採樹葡萄來吃,


這是一個很難忘的經歷,透過與農家聊天搏感情,


也讓我了解種植這片果園付出的心力。


 



農場女主人說:等五月百合花盛開時,


歡迎我再上山來,可以把葡萄園旁的百合花採回去。


濃濃的人情味,讓我在白石湖又多了朋友,


每年樹葡萄成熟時,我會再回來。






採完樹葡萄我們往白石湖吊橋走去,


正值中午在這吃了好吃的「珠蔥湯餃」和「草莓湯圓」。



前晚下過雨,將蓊綠的山林洗滌得更青翠,


環著木棧道遠眺,卻被池邊響徹雲霄的蛙鳴聲吸引。



兇手就是這群「貢德氏赤蛙」,屬於大型蛙類,不只體型大叫聲更是驚人,


有人形容叫聲就像狗吠,可見有多大聲,所以常被戲稱為「狗蛙」。



雄蛙的一對鳴囊,


白色鼓鼓的腮幫子像汽球,隨著叫聲一鼓一鼓的好可愛。



「同心圓生態濕地」是來到白湖社區必遊的景點,


自然地形下竟然會產生湧泉,


站在高處看著遠山雲霧裊繞,好清新的視覺感受。



橫跨忠勇山和大崙頭山的白石湖吊橋,全長116公尺


以白石湖周邊原有龍形山脈為理念,設計成龍骨意象,


搭配紫色橋身,在一片綠意中非常搶眼醒目。



直的吊橋隱身在白石湖社區的田園美景中,走起來平穩不搖晃,


這一身淺紫,就像龍骨連結兩座山,


讓遊客可以輕鬆從風景區跨越吊橋到白石湖農村。





每次到農村採果或拍花,總是能遇見友善的農家,


這是農家最特有的單純與親切


 


一年兩次收成的樹葡萄在春天悄悄的熟透了,爬滿枝頭的黑珍珠,


裹著純天然的養份,值得在春天來這嘗鮮。


 


關於白石湖的美,我將它留在五月百合花盛開時再詳盡分享,


都會裡也能看見純樸的農村,是假日踏青的好去處。


 


 


 


樹葡萄農場


地址:內湖區碧山路43-6


電話:0982-479280  或  0913-383179    梁太太


 


開車可由成功路交流道,往東湖方向左轉金龍路,


再走碧山路,即可循路標至碧山巖。


公車可在碧湖國小站(日湖百貨附近)搭小2S2(區間車)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