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適合賞花,也適合讓愛情加溫,


不管已婚的夫妻,還是戀愛中的情侶,春暖花開之際一同出遊,



都能感染大自然的祥和,心情像談戀愛一樣甜蜜。



 



成雙的「阿拉伯婆婆納」,即使小得不起眼,


卻是讓綠色草地變亮麗的功臣,我喜歡拍它,當作是練拍特寫。


 


台北的春冬要遇到陽光,非常難得,


不用補班的周末,原本要去登山尋蘭,卻因朋友臨時有事趕回公司處理,


只好把爬山換成尋花問蝶,我們在花間散步,一樣度過很美好的周末假期。


 



成對的「普刺特草」,有個很可愛的別名叫做「老鼠拖秤鎚」,


長長的莖,連著紫色的果實被形容是拖秤鎚,


我卻認為它可口得想採來吃。




朋友趕回公司時,我在他公司旁的咖啡館喝咖啡,


很少在周末的清晨,看到內科園區這麼熱鬧,


補班的周末,上班族似乎還不太習慣,九點了路上還一堆人在等著買咖啡。


 


喝完咖啡,朋友下來了,


問我:爬不了山,等會想去哪?


我說:我想去看「琉璃苣」和「跳舞女郎」開花了沒?


於是,我們一起來到台北植物園尋花。


 


睫穗蓼



植物園是一處做生態觀察的好地方,更是各種植物生長的指標,


通常想知道這個季節開了哪些花,走一趟植物園便可以得到答案。


 


狹瓣八仙



最近大半的人都在瘋追櫻,所以植物園沒什麼人,


卻也因此鳥語花香寂靜極了,隨處找個椅子坐都很愜意。


 


「南國薊」開花了,意味著陽明山的「南國小薊」將盛開,


屆時,山上又是一片紫色繽紛。


 


南國薊



去年我在遊客中心旁拍到「太魯閣繡線菊」,


如今「繡球繡線菊」搶先開花,一簇簇白花,遠觀或近看都很吸睛。


 


繡球繡線菊



「苦檻藍」台灣原生種,是生長在西海岸濕地的植物,


對於海岸有防風定砂的作用,是我的首拍。


 


淡紫色的小花從葉下和支幹間竄出,


小巧可愛的含苞道盡了急於綻放的渴望。


 


苦檻藍



喜歡放慢腳步、近距離賞花,


不起眼的花,線條和紋路,花色和姿態都是美學,


值得細細品味。


 


益母草



紫紅色的花筒上,點綴著白色的五星花瓣,


燦爛的花姿宛如綻放的煙火,珍奇而絢麗,


「煙火樹」馬鞭草科,是花間的璀燦,媲美人間煙火,美麗壯觀。


 


煙火樹



生命的過程會經過許多車站,有人上車、也有人下車,


每個人要去的目的地不同,所看到的風景體會也不一樣,


我搭上了通往大自然的列車,感謝曾經出現在這班列車上,


給予過我指點和引導的人,因為有他們,我才知道該在哪站下車,


該在什麼候才能看見最美的景色。


 


南澳杜鵑



從小在都會長大,對於鄉村的麥田稻野卻是特別有感覺,


讀書時,最喜歡跟著同學回鄉下,在綠油油的田野騎單車,


學著農家腳踩阡陌間,踏著土地的感覺特別溫馨、踏實。


 


所以,每次到植物園,小麥、燕麥類的植物,總是不忘將它拍回家,


鏡頭裡勾起了學生時代的點滴,充滿歡笑的、美好的記憶。


 


小麥


燕麥


光影的幻移最能勾勒歲月的痕跡,


初春難得的陽光,撒落在盆栽的角落,讓冬眠中的蛹不小心曝了光,


看似靜悄,卻感覺得到內在的革命,


再過不久,就能看見羽化的翩翩蝶飛。




春天除了賞花,也是追蝶的季節,即時沒有長鏡頭,


我還是很享受拍蝶的樂趣,到底誰當木頭人最像?


 


看「紅肩粉蝶」出現在格子裡就知道,我當木頭人還是比牠逼真。


 



在眾多蝶群中,「大白斑蝶」算是反應最差的蝶兒,


可能知道自己體型大得飛不快,索性讓大家拍個夠,


不管,拿傻瓜還是手機,都能輕易拍到牠。




妳準備好了嗎?


起飛的路線,會越過雲層、穿過高山和林間,


請妳跟好,隨著我的翅膀高飛,


我會帶領著妳,飛向擁有大自然美景的天堂。


 



琉球三線蝶


 


我準備好了。


 


 初春乍晚還寒之際,我知道這是探索的開始,


不管飛行的路有多遠,


我會舞動堅毅的翅膀,勇往直前飛向璀燦的遠方,


與花草蝶蟲共譜一段,春之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