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樹湖,好美的名字。


這處位在淡水山上的秘境不只名字美,


還有絕美的木蓮花和吉野櫻。



在格友布咕嚕家無意間看到一大片木蓮花,美到讓我迫不及待想去探訪,


沒有詳細路線,只有「楓樹湖10-7號」的線索,


尋著大概知道的地理位置,就開著車來到陌生的山頭。


 


沿著北新路一段上山,過了天元宮約兩個站牌的路程,


右手邊有「楓樹湖農村再生園」及「金花石蒜專區」的牌坊彎進來,


我在18鄰及19鄰的叉路遇到一個當地農家,


下車問「有一片木蓮花的地方該往哪個方向走?」


這位先生先是看了我一眼,然後問我去那裡做什麼?


我說:我要去拍照。


他,笑了出來。


跟我說:我對人了,那是他家種的木蓮花,等會可以帶我去。


 


哇,無法置信遇到這麼的人,


然而讓我驚喜的不只如此,這位先生還帶我去吉野櫻盛開的祕境,


他說:這裡的吉野櫻比天元宮早開兩週,長得密集又不高,非常漂亮,


之後又帶我走捷徑,從吉野櫻園區往上開不遠處有個登山步道,


走上去約五分鐘就看到他們家的木蓮花海,


這一天開心得無法形容,一次拍到兩種花,太幸運了。





木蓮花,又名為辛夷、木蘭,是木蘭科的落葉小喬木或大喬木,


具香氣,花瓣外側有深紫色、粉紫色及粉白色三種,


花姿柔麗幽雅,單朵矗立挺向天空,有著獨特的氣質。





當我從小徑鑽出頭來,看到這一大片木蓮花海時,


心裡驚叫連連,真美啊!




木蓮花仰著頭望向藍天,有種不屈服的挺立,


我喜歡這樣的特性,也跟著看天,期許自己用正面的目光待事物。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面積的木蓮花,


粉紫色花海佔滿半個斜坡,裡頭有小步道非常好走,


可以邊賞花、邊遠眺山景。


 


楓樹湖沒有湖,名字的由來是因早期入口處有六棵巨大楓香,


又因三面環山,形狀似湖,所以取地名為楓樹湖。


楓香並不是楓樹,後來居民陸續種植青楓,


讓「楓樹湖」的地名更名副其實。



我問木蓮花的主人,


種植木蓮花有什麼經濟價值嗎?為什麼要種這麼多?


 


他說:他從事園藝買賣,種木蓮是為了賣植株,


但因為木蓮花的單價太高,一株高達20萬,很多公司單位都會退避,


只好讓木蓮花長在山頭,成為楓樹湖春天的繽紛。





撒落一地的木蓮花瓣,是春天的痕跡,


掉落是為了明年再盛開,我卻有萬般不捨,


在木蓮花下駐足許久,聞清香也享受花下的寂靜。




淡粉色木蓮花很顯然比深紫粉木蓮早開花,


我去時已經長出綠芽葉,但木蓮依然很努力綻放,


像盛開的蓮又像百合,用最美的樣子迎接春天。



 第一次在楓樹湖遇見木蓮,


它的美與壯觀讓我難忘,這不只是一場賞花之旅而已,


它讓我更貼近純樸的村落,看到人性良善的一面,


我會深刻記得這段相遇的過程,記得熱心農家的引領,


讓我在楓樹湖享受春天的溫馨。




看完木蓮花之後,我循著原路走回停車的地方,


 不急著開車,慢慢散步往下走到這片吉野櫻秘境。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進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抖落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席慕蓉   一棵開花的樹


 




這片吉野櫻,貼著席慕蓉這首動人的詩


也勾起我青澀歲月的詩情畫意,


感覺得出來花的主人,也是性情中人,


佔地 六百坪 的土地上,種了五、六十株吉野櫻,


我去的這天,沒有人潮卻有將近十幾組的新人在拍婚紗,



還有電視台去做採訪。



 


園區主人說:種花的意義在於給人歡喜和希望,


藉由分享美景,讓大家擁有好心情,也感受幸福美滿。


因此多年來,堅持不收清潔費,只盼來賞花的人愛護環境,


不要攀折枝幹,並把車停好,避免妨礙交通。


 


願意將私房景點與眾人分享,是多麼包容的心胸啊!



天元宮的吉野櫻還得等上一兩個星期,


楓樹湖的吉野櫻卻已經盛開,這裡因為交通不是很便利又位在山上,


所以,賞櫻人潮少很多,也因此多了份嫻靜之美。





朵朵盛開,開滿一樹粉白,


山上空氣好,賞花的步調很悠閒帶點浪漫,


我喜歡楓樹湖的吉野櫻秘境,賞花就該如此閒情。





這天晴朗天空湛藍,不必躲賞花人潮,


但鏡頭拍向花間,卻很難躲開新人在拍婚紗。


 


不得不佩服婚紗公司,總是知道哪裡的櫻花最先開,


這片粉嫩的吉野櫻,有新人的加持也多了幸福氛圍,


我樂得有免費麻豆讓我拍個夠,也感染他們的喜氣。




每對新人都笑得好甜,讓我也邊拍邊笑,感受滿滿的幸福。






春天賞花,


為了親近大自然,也為了感受花開帶來的好心情,


楓樹湖位處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規範內,往上開能通到百拉卡公路,


政府在這裡開發金花石蒜栽種園區,也提升了楓樹湖的觀賞價值,



春天的楓樹湖有吉野櫻和木蓮花,秋天有楓紅和金花石蒜。



 

我想,以後我會常來這走走,這兒的好空氣及美麗山景,


值得再度探訪。






 


    前往楓樹湖交通資訊:


                公車:可在淡水捷運站對面搭875876在「觀光果園」下車,


                            順著「楓樹湖農村再生園」的牌坊右轉進去往上直走,


                               在18鄰及19鄰交叉處往19鄰方向前進,即可看見吉野櫻。


 


    開車:走北101縣道往三芝方向,過天元宮之後直行,


                             看到楓樹湖的牌坊右轉( 101 )往上開,就能看見吉野櫻花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