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山有些寂靜,很多花兒都準備冬眠,在北部新店山區,


卻有美麗的「新店當藥」正要盛開,我稱它為「甜姐兒」,


因為,它不止長得甜美可人,蜜杯裝滿了蜜,是蜜蜂和螞蟻的最愛。




前幾天在格友茄子家看到她在金面山拍的「新店當藥」,美得讓我羨慕不已,


問了茄子這花長在哪裡,她詳細的跟我說方位,就差沒把地圖畫下來給我。


原本我也想跑去金面山,但是,朋友得知我去金面山是為了拍「新店當藥」,


跟我說,「獅仔頭山」的新店當藥已經開了,叫我不用跑那遠,


聽到這個消息又驚又喜,於是,在朋友的帶領下,


和幾個同學一起到「獅仔頭山」踏青,同時拍回我的首拍 ~「新店當藥」。



第一次看到「新店當藥」,是在我的中高海拔野花圖鑑中,


有著淡紫色斑紋和深紫色蜜杯,配上黃色雄蕊,第一眼就很吸引目光。



花瓣四或五片,黃色的雄蕊數和花瓣數一樣,


盛開之後花瓣會往後翻,和「豔紅鹿子百合」會反捲的特性很像。



「新店當藥」,龍膽科,二年生草本,是台灣原生種植物,


在新店山區首次被發現,而果實具有清熱解毒的功能,可解感冒等熱毒,


所以命名為「新店當藥」,以地為名,也具有在地精神的象徵。


 


初次看見它的人,都會因它的典雅氣質而誤以為它是蘭科植物,


其實它和台灣龍膽一樣都是龍膽科。



台灣當藥有四種,而其中以低海拔的「新店當藥」最平易近人,


其餘三種都長在高山上,而新店當藥也是四種裡面最豔麗的花種,


亮麗的紫色,在每年10~12月開出夢幻般的花朵,讓山區的岩壁驚豔不已。



當我從呈75度的木梯爬上山頂,腳才剛站穩,


眼睛就瞄到這株長在懸崖邊的「新店當藥」,


連忙請掛在天梯上的伙伴們等我一下先拿出相機對準它,


比起長在登山口旁輕易取得的,它更顯得珍貴。


蜜杯上的蜜透過陽光照射閃閃發亮,旁邊還有一棵含苞待放。



很幸運的也拍到比較少見的四片瓣,四個蜜杯像不像四顆琥珀寶石


仔細看雄蕊數真的和花瓣數一樣,也是四個。



含苞微開



花瓣還沒盛開,雄蕊迫不急待先鑽出來。



中間橢圓形的是子房,美麗的生命就從綻放的那一刻開始。



飽滿的蜜杯,伴著盛開的花瓣,當我和伙伴們看見整個岩壁都是盛開的新店當藥,


全都興奮的驚叫起來,只有愛花的人,才懂得那一刻的喜悅與快樂。



「新店當藥」喜歡長在岩壁上,而且花朵朝下,要拍好它其實不容易,


我的兩隻腳跨在岩牆上,身子彎曲,鏡頭卻得朝上拍,才能拍出一張張特寫鏡頭,


但是能看到這稀有且美麗的花朵,再辛苦都值得。



沒開花的植株,葉對生,葉大肥厚,且呈倒卵形,有著深綠色彩。



在眾多紫色中,看到幾株與眾不同的淺綠色新店當藥,


花瓣中看見極淡的淡紫色斑點,我想它應該會慢慢轉色成紫色。




淡淡的淺綠像青澀的小女孩,也許經過一段時間的滋養,


它也會轉變成亭亭玉立的少女,用夢幻的紫來展現它的美。



稱它為「甜姐兒」是有原因的,


它的蜜杯上裝著大量的花蜜,會吸引成群的螞蟻爬過來吮食。



連這種大型蜂也聞甜而來,吃得忘我。




一株同時可以盛開很多朵,看得出來這是第一批盛開的新店當藥,


用最美的姿態迎風搖曳,與我相遇在秋天的山上。







用最欣喜的心情拍下一張張「新店當藥」,


用鏡頭捕捉綻放的生命力,讓我在秋天留下快樂的足跡。


 



秋天是想念的季節,不想淡淡的愁緒感染,


我將思緒放在尋花踏青上,讓大自然的美麗引領我開拓視野,


與秋天浪漫,相遇。



 



 


延伸閱讀



獅仔頭山尋花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