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的七月,封閉已久的觀霧,終於在千呼萬喚下重新對外開放,


我與家人迫不及待的驅車前往,就為了一睹久違的山林


 


那次的行程很匆忙,當天往返的時間限制下,


我們只走了「檜山巨木群」和「觀霧瀑布森林步道」,


就得趕在下午三點起霧前下山,


當時還在封閉中的「榛山步道」和可以居高環看群山的「雲霧步道」,


都沒機會去親近。


 


兩年了,對於當時沒能去走的「雲霧步道」總是念念不忘,


每次和家人或朋友到新竹五峰露營,我都會對他們碎碎唸,


可能我的朋友群已經被我唸得受不了,這次到五峰露營時,


竟然爽快的答應第二天提早營,讓我圓夢,讓我去爬完「雲霧步道」。


 


當下開心得手舞足蹈,從管制站填完入山登記後,自願當前導車,


這一路居然開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觀霧,朋友們都笑著說:我像在飆車。


 


是啊,我是一路飆進山裡去的,快樂的心情,只有我自己懂。


 


我就像去會見久違的朋友,


站在最高處把大霸尖山、榛山、檜山、樂山全攬入鏡,


在山頂上大聲的喊著:我來看你們了!



「雲霧步道」只有846公尺,是一條環狀的木棧道,


其中一條支線通到大鹿林道東線登山口,也是雲霧步道的終點。


 


原本雲霧步道是由雲海咖啡廳旁的步道拾階而上,也是步道的起點,


但是,前往雲海咖啡廳的路整修封閉中,


只能從大鹿林道東線登山口,往上走向雲霧步道觀景台。



一路往上的階梯,兩旁綠樹成蔭,往上望是樹,往下看卻是群山,


海拔2000公尺的山風吹來,超涼快,


越往上走視野越好,走這條步道步步是驚喜。




朋友終於知道,我為何這麼想來走這條步道,


越往上走帶來的開朗與欣喜,足以彌補一路的辛勞,


親山是如此讓人煩憂遠拋,


把不快樂的心情全丟向山谷裡,隨著風飄得遠遠的。



遊客中心和走過的階梯,隱沒在山林間,


居高才能看得透澈,遠望才能知道自己的渺小。




站在步道上回頭遠眺「雪山」和「聖稜線」,


感覺到離這些高山越來越近。



將鏡頭拉近,我就這樣站在步道上,久久不願將視線拉回,


可以這樣凝望,覺得很幸福。



抬頭,還有藍天和綠樹對著我招手。



當然,步道兩旁的高山野花,更是我最愛的寶貝。


這次居然能拍到只有觀霧才有的特有種花卉「棣慕華鳳仙花」,


又是另一個讓我開心的元素。



「棣慕華鳳仙花」,鳳仙花科。


台灣原生的鳳仙花共有三種,其中以「棣慕華鳳仙花」佔有的面積最小,


僅分佈在觀霧遊憩區內,被雪霸國家公園列為第一優先的保育類植物。


 


紫色小花,有著尖尖的尾巴,這是我的首拍。





短短的步道,兩旁的植物生態卻很豐富,


如果春夏間應該會看到更多美麗的高山野花,


看到「輪葉沙參」紫色的小花串,在一片草地上搖曳,


像極了小鈴噹的擺動,讓我愛不釋手。



高山上常常看得到的「台灣龍膽」。



海拔2000公尺的野百合,三三兩兩的長在斜坡上,


它的幽靜,顯現它的獨特。



就在台灣百合旁邊,看到好幾棵「阿里山薊」,


不知道是花期過了還是還沒開花,


沒看到紫色的花朵,只見翠綠的葉片展現著。



還有不知名的白色野菇,偷偷的躲在草地間,


走步道還能尋寶,有趣極了。



林木的生命力,多麼神奇,在斜坡上一樣長得綠意盎然,


我從山下往上走 ,每一個抬頭都是樂觀的鼓舞,


感謝伙伴們陪著我完成步道之旅,


也感謝大自然的美, 帶著我遠離曾經受傷的心情。




站在高處,將心攤在陽光下曬乾,也讓它隨著山巔流浪。





雲霧步道總共有三個觀景台,


我在最上面右邊的觀景台,看到雪山主峰、翠池三角峰、


雪山西南峰、火石山、大雪山北峰,


雪山西稜,連結成的V字型由左至右清晰可見



還有左邊的「檜山」和右邊的「樂山」,


曾經走過的檜山巨木群和樂山林道,也似乎出現在眼前。



離天空如此近,湛藍的雲彩起飛了,我的心也跟著飛揚,


請它,帶著我到雲飛深處的地方,重新點燃熱情。







走到左邊另一個觀景台,看到的不只是雪霸聖稜線的景觀,


還能看到大霸尖山,右邊山頂像個儲水桶的標記,


那是登山人渴望攀爬的大霸尖山,目前我只能遠遠遙望的山峰。




海拔2350公尺的「榛山」就在眼前,與「檜山」、「樂山」,


連成「榛、檜、樂」連峰,是啊,在高處展望「真快樂」。


 





人生因為有期待而充滿希望,完成期待也讓生命變得更豐富,


對雲霧步道的念念不忘,其實也是親近山林的雀躍,


喜歡站在高處遠眺,讓台灣的高山之美,


引領我的心更開闊,也更懂得珍惜美好。



 

那是快樂的一天,在完成心中的掛念和夢想之後,


我們在山頂的樹蔭席地而坐,吹著山風看著近在眼前的山巒,


那個午後隨性的神遊、休憩,然後帶著滿足的心情下山,


將雪霸群峰的美深刻在我心中。





 


延伸閱讀



久違了,觀霧。




檜山巨木群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