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亮了,


我趴在乘坐蹦蹦車的觀景台,看著遠方這抹藍天雲海。



等待小火車的心情,


就像等待一段未知的旅程,雀躍而期待。



親切的工作人員,用低沉的聲音在吵雜的人聲中廣播,


此刻,一顆飛奔的心,早已經蓋過叮嚀聲,遠颺。



小火車在鐵軌上蓄勢待發,


短暫的休息,是為了更長遠的路程。



~~,小火車啟動了,


它載著車上的遊客來到森林的另一端,


也載著我與鐵軌漫遊。



長長的列車,像一段旅途的插曲,


在甩尾的剎那,傳來歡笑聲,也創造高潮,


我回頭對焦,也回首看著一路走來的路程。



車速漸快,模糊了鏡頭,也模糊了目光,


所有悲喜在瞬間化為快門,留在剎那間的恆遠。



搭車處落在山頭的遠方,


小火車將我帶離人群,進入另一處幽靜。


 


在轉彎處,我看見遼闊的遠山雲彩,


那山谷間有我最殷切的期盼,那是與山林來一趟懷舊的步道之旅。








來到太平山,


很少人會錯過搭乘蹦蹦車,來趟小火車穿越森林的步道之旅,


短短十五分鐘的車程,將我們一家人帶進太平山最原始的山林中。


 


「茂興懷舊步道」全長1.6公里,起點是茂興月台站,


這條日治時期興建的古運材軌道,蜿蜒在紅檜、扁柏、柳杉林間,


些軌早已荒廢在時空遺世的歲月裡,


古樸的鐵軌與工寮遺跡,卻見證著流轉數十載的太平山伐木風華




沿著鐵軌尋幽,不用閃躲火車,也不用注意來往車輛,


在各種軌道間,自在的享受檜木散發出來的清新。




在歷經生命輪迴的過程,斷了枝幹的老神木,


奮力的再長出細枝,蓬勃一路的綠,

恣意盎然的野花,也繽紛了山林的色彩。






在茂興車站附近有三條步道可以探訪,


其中以「茂興懷舊步道」最平緩好走,


沿途穿過林間、繞過山壁、越過水澗的景色也最豐富。


 


離茂興車站不遠處,有一座像空中廊架的觀景台,


走到觀景台的最前方,可以看見獨立山群峰交會的山巒,


還能看進林木與雲海縹緲的景觀。


 




順著鐵軌一路往前行,想像當時林木砍伐的熱絡,


讓自己也在這一刻掉進時空的轉換,


在一場場風災造成的傾斜損壞中,感受這塊土地的脆弱與堅毅。


 


而我,身邊跟了個不速之客,那小男孩跟隨著我的腳步,


爬上又走下,輕嘆軌總在山與山的銜接處斷了方向,


而我們是一路的見證者




唸書的時候,喜歡在放學時跟著天色回家,


那是紀錄一天當中從緊繃到放鬆的過程。


 


此刻,我沿著鐵軌走向終點,它記載的卻是一顆懷舊的心,


邊走邊感受芬多精,想起自己學生時代參加的登山活動;


邊走邊想念友人,想起友誼的彌足珍貴。



太平山,是一處尋幽避暑的好去處,


坐上蹦蹦車,隨著小火車「蹦、蹦」的聲音,


感受懷舊風情,也看見太平山不同角度的風景。


 


我在茂興懷舊步道沿著鐵軌走進過去的風華,


深呼吸著寧靜過後的恬淡,


帶走沉靜的心情,將煩憂留在1950公尺的山上。






延伸閱讀



走進綠意~翠峰湖環山步道




火燒雲的清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