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六月,台北卻天天飆高溫。


總不能老是躲在家裡吹冷氣,不合乎健康準則,也很不環保,


此時,往高處避暑去,


不但可以遠眺山景放空心情,還能吹到比冷氣還涼的風。



 在海拔1000公尺的高處,坐在躺椅上看著雲彩的變化,


那種放鬆無法形容,就是很幸福的感覺。



六月中,我和幾個同學和學長到拉拉山上露營,


這裡的白天天空很藍,從山谷飄過來的風沁涼舒服,


晚上卻只有十來度,還得裹上厚外套禦寒,山下可是熱得得吹冷氣。



清晨四點半,我被山裡的鳥鳴聲喚醒,


走出帳蓬,看著天際由黑轉藍的清明,


清晨如此美好,是住在欄杆式的大樓裡享受不到的。





躡手躡腳的背起背包往塔曼山走去,


我站在高處轉個半圈,拍下屬於拉拉山的全景圖。



總是喜歡趁著伙伴還沒起床前,自己先走過一段山路或步道去尋寶,


免得大伙同行時,嘴巴忙著聊天,


眼睛和手更要忙著拍照,老是走太慢吊車尾。


 


一個人漫步時,可以自在的調整速度,可以窩在路邊拍花拍很久,


可以走累了找棵樹下躺一會,沒有人催促的感覺真的很棒。


 


愛拍花的我,喜歡邊走邊觀察步道兩旁的植物,


無意間讓我拍到這株小小的、很美的「細葉蘭花參」。


 


「細葉蘭花參」,桔梗科、蘭花參屬,別名「蘭花草」。


不知道是不是民歌裡的「蘭花草」,但它清新的氣質卻很迷人。



五六月正是「大葉溲疏」盛開的季節,


往塔曼山的路旁開滿了漂亮的白花,


虎耳草科的「大葉溲疏」,是落葉灌木或小喬木,


春夏間開花,花朵有著淡淡的清香。


 


在野外看到大葉溲疏總是很驚喜,那整串像鈴鐺的造型很討喜。





往拉拉山的路上,車子呼嘯而過,總會遠遠的看到一朵朵白色的東西,


心裡納悶著,終於在巴陵橋邊有機會停車,


我用衝的跑去了拍了這張照片,原來,是「銀合歡」。


 


「銀合歡」,含羞草科,乍看下和粉紅色的含羞草挺像的,


不過,它會分泌出含羞草素抑制他種植物生長,被列為生態殺手。




走在寂靜的山林裡,遇到美麗的花開,


總是會為我帶來愉悅的心情。


 


清晨先來拍花,再回到營區喝杯現咖啡,


隨意翻看著書、發呆或聊天,都是減壓的方式。



春天的時候,好多格友在塔曼山拍到「水晶蘭」,


晶瑩剔透的模樣看得很心動,這趟到拉拉山,


我也抱著碰碰運氣的心態走進了塔曼山,


沒想到剛走進步道不久,就讓我發現稀有的「水晶蘭」。


 


「水晶蘭」不是蘭花,也不是蕈類,而是鹿蹄草科植物。


全身沒有葉綠素,所以無法行光合作用,是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份,


我和朋友通話說拍到了水晶蘭,他要我把葉子和柱頭都拍下來,


我蹲在水晶蘭旁邊上下左右看很久,就是沒看到綠色的葉子。


 


原來,水晶蘭頭上白色的葉瓣就是葉子,退化成麟片狀貼在莖的旁邊,


莖也是白色的,沒有分支,


有些水晶蘭長得很低幾乎貼近地面,要拍到它的柱頭得整個人趴在地上。



水晶蘭分佈在海拔1500~2500


在幽暗潮濕的落葉層間,晶瑩潔白的水晶蘭悄然的生長在此,


能在海拔只有1000公尺的塔曼山遇見它,不虛此行也特別開心。


 


在一大搓水晶蘭中,我找到幾棵較高大的,用我的反轉螢幕,


由下往上拍,才清楚的拍下黑色柱頭。


 


水晶蘭的花期從春季到夏季,我在花期尾遇見水晶蘭,


下次如果在山上巧遇它,記得用眼睛好好欣賞可別採回來。



春夏間也是懸鉤子的季節,步道上長滿了「薄瓣懸鉤子」鮮紅的果實,


我不怕死的採了一顆來吃,甜甜的味道蠻好的。



是什麼吸引我一直爬山,一直走向未曾到過的地方?


是為了目睹剎那間的美麗,為了跳脫書本外的海闊天空。


 


在山壁間,無意間看到了「狗筋蔓」,


不怎麼高雅的名字,卻有著很漂亮的花形,


更出乎意外的是,


它居然是石竹科,和我的大頭照「玉山石竹」是同科姐妹呢。



像極了在跳舞,小葉片還會做動作。


中間黃綠色是未熟的果實,成熟後會轉成黑色的假漿果。



蝴蝶通常在七點過後才出現,太早起床的我,遇得見鳥兒卻看不到蝶兒,


好不容易爬完山,準備回營區吃早餐時,


讓我發現了一隻還在賴床的「緋蛺蝶」。


 


那深橘色的翅膀真是漂亮,


一眼就看出牠是我的首拍,趁牠還神智不清時,


伸長了手,鏡頭一拉近,輕鬆的把它裝回家。



相隔不遠處的樹上,看到「白條黑蔭蝶」也癱在樹葉上休息,


真是愉快的早晨,走一小路段就拍回來兩隻自己沒拍過的蝴蝶。


 


為什麼愛拍蝶?除了牠很美之外,我也在磨練耐性和挑戰極限,


能拍到飛來飛去的蝴蝶,超有成就感。



來到拉拉山除了避暑外,當季盛產的水蜜桃當然不能錯過,


看到在路旁果園裡的綠色李子,讓我口水直吞。


要離開的那天午後,我們到一個熟識的農場去採水蜜桃,


不過,外行的我們根本不會挑,怕捏壞了人家昂貴的水蜜桃,


只好拍張照片當紀念,還是乖乖的跟農場主人買,一行人扛了滿車下山。







躲在冷氣房內其實只是逃離高溫,並不是消暑。


 


一熱就想往山上跑,藉由高海拔的低溫遠離山下的酷熱,


在山上就算流汗,也能感受到風吹的涼意,我覺得那最自然。


 


今夏,上山避暑去吧,拉拉山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