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魯凱族的男子,將百合獻給心愛的女子,


一場穿越時空的百合戀,在每年春風吹起時,延續著動人的愛情故事,


而我,也在野百合盛開時,


留住屬於魯凱族的、我的,故事。



 

今年的春天,快得讓人來不及記住它的變幻,


屬於春天的花全亂了花序,該開的還在蘊釀中。


轉眼間,夏天來了,


五月,有浪漫的五月雪;


有屬於我的特別日子;還有姍姍來遲的野百合。



在魯凱族的傳說裡,百步蛇和巴冷公主的人蛇戀,


諦造的不只是愛情故事,更是魯凱族為尋求和平,


奮力保護大自然的精神,而野百合生長在岩石懸崖邊的強韌生命力,


說它是最代表台灣在地精神的花種,一點都不為過。



去年初冬,為了尋找「豔紅鹿子百合」和「金花石蒜」,


我去了金山獅頭山公園探路,看見很藍的海和還沒開花的野百合,


等待著東北季風遠離,迫不及待再度來到這裡,


寒冬之後終於看見台灣百合盛開,


這裡的百合有我的殷殷期盼,還有我最初的感動。




「台灣百合」和「鐵砲百合」是最常見的百合花種,


「等待飛魚」中的青青草原,


整片的鐵砲百合為蘭嶼留下一段很美的愛情故事,


而北海岸的獅頭山公園,秀麗淡雅的台灣百合也為我留下浪漫的尋花記,


終於,我在懸崖邊看見屹不搖的野百合,


終於,透過你的解說,親眼見證這兩種百合間的差異性。


 


莖軸綠色,花瓣帶著紫色條紋,葉子長條形,


有著長椅圓形的葫果,台灣百合。



一朵美麗的花,要歷經含苞迸裂的剎那,才能看見最美的容顏。



含苞



挺立



微開



長出花絲



綻放



盛開



是怎樣的韌性可以在懸崖邊任由風吹雨打,


忍受東北季風的酷冷而堅忍不拔?


是怎樣的生命力可以在如此險峻的環境中依然盛開,


只為延續生命而努力綻放?


 


為了這讓人讚嘆的美麗,


我倚靠崖邊岩石,拍下迎著海風的台灣野百合。





今年的台灣百合開得晚,進入五月的初夏才開始盛開,


似乎也在為這個值得慶賀的月份,送上最美的祝福。


 


帶著前晚的露水,


我在獅頭山公園看見一早的百合花海。



八點多的獅頭山還沒有人潮,拍完台灣百合,


一群蝶兒徘徊在基隆澤蘭旁覓食,這台單眼首拍紅邊黃小灰蝶之後,


不安份的四處張望,企圖尋找能入鏡的蝴蝶,


我不動聲色的喬裝成木頭人,站在基隆澤蘭邊守候,


果然,吃得忘我的「青斑蝶」,乖乖的讓我裝入鏡頭裡。




這隻「圓翅紫斑蝶」拍得最驚險,


原本為了拍攝長在懸崖邊的野百合,卻意外的發現牠在旁邊,


我站在45度的斜坡上把鏡頭努力的拉到最近,


不盡理想的清晰卻有我滿心的歡喜。



從獅頭山的涼亭沿著木棧道可以走到海岸線,


很多野百合也沿著岸邊生長,一直以來都覺得北海岸是尋幽的好去處,


找顆岩石坐著遠眺看海吹海風,沒有什麼比這樣的凝望更舒暢。


 


人潮不多的清晨,


連「雌褐蔭蝶」都悠閒的停靠在木棧道上納涼。



你問我拍到了什麼蝴蝶,我光笑答不出來。


 


有綠綠的翅膀,飛來飛去,敷衍著說回家再翻看圖鑑,


原來是「姬小紋青斑蝶」。




只是想拍恣意盛開的野百合,只是想在看見野百合的同時,


找回一絲春天的氣息,卻在這裡看見滿天飛舞的蝴蝶。


 


我沒有長鏡頭,只有一顆很能等待的耐心,


你說,用這顆鏡頭拍蝶難為了我,


我卻想告訴你用這個鏡頭拍到蝴蝶,讓我很有成就感。


 


我始終相信器材不重要,重要的是一顆熱誠的心,


離得遠遠的「斯氏紫斑蝶」,還是把牠拍回來當紀念。




為了尋找「豔紅鹿子百合」,我與百合結緣,


為了拍下野百合的清新,我在淡淡的五月天再度來到獅頭山。


 


野百合不只擁有春天,讓高溫的夏天頓時降溫消暑,



讓魯凱族的百合戀,動人美麗,讓你和我有了最初最美的心動。



 

當浪漫的五月雪飄下雪白的花瓣時,


台灣百合也用一身純白流露出另一種風情,


屬於淡雅的、雋永的,讓人耳目一新的深刻。

 


 


 


延伸閱讀



初冬。看海。獅頭山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