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到新竹出差,看到很藍的天空,


                          看見芒花在微風中搖曳,一顆放逐的心蠢蠢欲動,


                           於是,辦完公事之後,開著車來到銅鑼賞杭菊。


 


                    這是我第一次到銅鑼拍杭菊,帶著前晚搜尋到的地圖資訊,


                              跟著GPS 來到銅鑼九湖村這個純樸的客家庄,


                    一過九湖國小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雪白與金黃交錯的景致,


                     雖然沒拍到婦女採收的畫面,雖然今天杭菊才剛開始採收,


                           但,還是慶幸上天給了我一個又藍又涼快的天氣,


               讓我可以在拍照之餘,漫步於田野小路上,與客家婦女話家常,


                                               還買了現採的新鮮蔬菜回家。

       


 


                        如果可以脫掉腳上的鞋子,很想赤腳踩在田埂上,


                   感受與土地接觸的柔軟,相信那是帶著淡淡泥土的芳香。



       


                                        黃白交錯,最愛的紫色也來插花,


                                            腳踩阡陌間,只為一隅紫。

       


 


                          順著九湖農場往上走,越上面的杭菊開得越壯觀,


                                   走走停停,只為多吸幾口清新的空氣,


                                零星的杭菊園與遠方的藍天構成一幅畫,


                                             一幅屬於鄉村的寧靜之美。



       


                                       放眼望去,我沉浸杭菊的花海中。


 


                                 農場主人說:杭菊是一種生命很強的花種,


                      一小棵的杭菊,採收之後旁邊會再延伸長出新的芽包,


                                 從小小一株變成大大一撮,神奇的生命力。




       



                          純樸的苗栗,五月有桐花雪,十一月有杭菊雪,


                               這兩大雪花季,為客家村帶來觀光的人潮,


                                    也讓更多人體會山城的浪漫之美。



       


 


                                    杭菊與一般的菊花不同,比較小朵,


                             除了可以觀賞,還可以曬乾泡茶和做成中藥。


        


                                 遼闊的視野,我在一片雪白中享受芳香。


       


                                           杭菊分白、黃、紫三種顏色,


                           紫色的產量最少,以杭白菊種植的面積最大,


                        我偏愛紫色,所以偏心的幫杭紫菊多拍了幾張特寫。


 


       



       


       


                        杭白菊並不是全白,而是中間花蕊帶著淡淡的黃色,


                                不做過的聯想,細看杭白菊其實很秀麗。



       


                      杭黃菊在一片白中最醒目,抓鏡頭時都喜歡把它攬入鏡,


                      開得鮮艷而美麗,靜待主人採收,成為這一季的大豐收。



       



       


                               初冬秋末,一個晴朗的非假日,我來賞杭菊。


                       戀戀杭菊的秀氣之美,戀戀這一片黃白藍編織的景致。

       


                              拍完杭菊,我在往九湖農場回程的路上散步,


                          看見一個客家婦女正在整田地,我用國語和她閒聊,


                            她很厲害,居然國、台、客語交雜回我的問話。


 


                婦人說:星期五開始才會採收杭菊,她要利用這幾天整理田地。


                                         我問她:田裡的菜可以賣嗎?


                                       她露出靦腆的笑容說:可以啊!


 


                                           於是,我在她的田裡尋尋覓覓,


                              看到高麗菜、小白菜、綠花椰菜、和芥藍菜。


 


                                                     把所有的菜一網打盡,


   看著她親手幫我採一大把小白菜、一大把芥藍菜、一顆綠花椰菜和兩顆高麗菜,


                               那純樸的笑容,讓我悠遊杭菊園的賞心悅目之後,


                                再添快樂的心情,捧著新鮮現採的青菜回家加菜。 


       


       


       


       


       


                     


                       我喜歡在旅遊的過程與「人」對話,喜歡和「人」搏感情。


 


                                    一句親切的問候,一個主動的參與,


                                        往往更能融入當地的人文風情。


 


                               因為,天氣晴朗,產生前往拍杭菊的意念,


                               因為,主動問候,讓我感受到客家庄的純善,


                            苗栗九湖村這個小鄉鎮,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