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初秋爬上七星山,秋天蒼茫的景象,在山頂上提前感受。


 


       


               從「七星山主峰」到「七星山東峰」,只有短短300公尺 的距離,


                               一個大U字,連結兩座山,只有一條路前行,


     我依然落單在後,都怪眼睛看得太細、也怪視線太容易被路旁的奇花異蝶吸引。


                         常常一群人走著走著,回頭時才突然發現少了一個我,


                             而我,正蹲在遠方對著美麗的花蝶看  


        




       

                 


                從U字的底端往上走,看見天空時,就是「七星山東峰」。


 


               我喜歡爬到高處又回頭往低處看,那是一種回首來時路的過程,


                                        因付出而感受到真實的存在。



                        


                「海拔高度1106公尺」,「七星山東峰」沒有主峰的光芒,


                  卻是一處四面環山的風口,坐在這裡吹風比在主峰更涼快。



       


 


                           「三等三角點,編號1104」,是東峰的身份字號。



         


                   在七星主峰山頂,看到「足印草山」的牌子上有個「體」字,


              原本還不明就理,我的好姐妹candy 特地告訴我指示牌代表的意義。


 


                                   「足印草山、體驗自然」代表的是~


                     頂山(足)、石梯嶺(印)、竹篙山(草)、七星東峰(山)、


                七星主峰(體)、大屯主峰(驗)、面天山(自)、向天山(然)


                                            等八座山岳的登山路線。


 


                                   每攀爬一座山,就更能體驗自然之美,


        我已經搜集到「體」和「山」,剩下的六個拓印,等著我用足印去完成。


 


       


 


                            在「七星山東峰」頂點上的「山」字拓印牌。



       


               「台灣澤蘭」是蝶類的最愛,而我喜歡看著它開出針狀的花形。


       


                           路旁的大花咸豐草被「密紋波眼蝶」吃得精光,


                         也藉著牠將花粉傳到山裡的每個地方,落地生根。


                            我看著牠的專注,也看見生命正蓬勃的延續。

       


 


                  往「七星公園」的路上,我在一處長滿咸豐草的階梯上坐著,


               紛飛的蝴蝶和「黃星弄蝶」為寧靜的山野,增添不少熱鬧的景象。


       


                  我喜歡登山的同時,觀察這些可愛的小昆蟲在忙些什麼?


                                                    在吊單槓嗎?


                                前後腳使力的勾著,還會用餘光喵我!


 


       


 


              看到這隻「麗紋石龍子」讓我興奮不己,趕忙呼叫同伴們來看,


              背上有五條金色縱紋延伸到尾基部,反應比一般蜥蝪還敏捷,


                          在沿途看見很多次,一晃眼牠馬上爬入草叢中。



       


                      我從主峰來,正在東峰處,要往「七星公園」去。


                      一陣雲霧又飄來,迷朦了視線,也帶來秋的涼意。



       


                從登山口到主峰,是遼闊的地形與山下的街景連成美麗的視野;


        從東峰到七星公園,卻是綿延的山巒與陡降的山路,形成一片蒼茫景象。


 


         起風了,在一眼望去陡降的階梯中,人影與山影沉沒在一片恍惚中,


                  景色太美,一度讓我遲疑了腳步,路邊來不及轉黃的芒草,


                                     隨著風伏倒,形成浪花般的波紋。



       


                                             我不懂山,但是愛山。


 


                       在山中有時見山是山,有時見山不是山,但又何妨?


            我愛陰天時煙嵐爒繞瞬息萬變的山景,也愛晴空下朦朧迷網的山影,


                                                      讓我時時沉醉。



       


        一樣的乾坤天地,隨思隨喜幸福感也隨之而來,萬般心情,只緣此山中!


       


                                                  想起李白的詩句。

                    「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卻顧所來徑 ,蒼蒼橫翠微」。


                      好一句「卻顧所來徑 ,蒼蒼橫翠微」,就是這般景色吧!


                        

                       


             走出層疊階梯,我踏入蜿蜒小路,山裡靜得只剩下風與雲的呼吸聲,


              翠綠蒼蒼,山風將我的髮絲吹向後方,也將思緒飄向遙遠的地方。



       


                               與我逆向相遇的兩個人,他們正由下往上走,


                             無盡的階梯讓再壯的人,都必須停下來喘口氣。


          我們顯得幸運輕鬆多了,由山上往下走,看盡綿延也看盡不同的表情。



       


       


         陽明山的美,可以是熱鬧陽光的、迷朦感性的、也可以是獨享孤獨的靜。


       

       


               轉個彎,看見山頭的另一方,蔚藍在招手,有種柳暗花明的感覺。


       


                  而我,卻對著遠方的七星公園呼喚,奔向那一抹綠意的草原,


                                                擁抱旅程的終點。


       


                                      初秋的陽明山,有著多變的表情。


 


         在芒花未開,芒草還沒轉黃之際,「蒼茫」與「蔚藍」的景色交替著。


         如果問我這趟登山旅程最愛那一段的風景,雖然喜歡充滿陽光的遼闊,


                                 但是,我也愛這種帶著滄桑的迷朦之美,


                        讓我忘記酷熱、沉浸在另一種自我沉醉的情緒中。


 


       山巒也有生命力,在季節更迭的時候,用顏色區分對溫度與氣候的心情,


       我在初秋,在七星山上聽見顏色在唱歌,唱著一曲名為「蒼茫」的旋律。


 


                                                     


 


                                                               延伸閱讀


                                                  七星山主峰的植物與地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