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嘎彥步道是大興村通往清安村的捷徑,


穿過竹林,眼前豁然開朗,



看到的是整片的高山草莓園結著紅色果實。


婦人低頭用泰雅語在講電話,另一隻手沒停止工作。





午後時光,適合來段步道健走,


沾著露珠的紫色小菊花,輕輕的告訴我們:


春天來了,不要辜負好時光。



看到「蛇根草」突然驚覺,入冬之後,


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沒上山尋找野花了。



「蔓黃菀」的色調,是步道中最醒目的顏色,


喜歡循著它邊走邊看。



穿出步道在農家前面看見紅花文殊蘭,色彩粉嫩,


搶在李花之前,最先吸引我們飛奔去拍照。



清安村的李花園並未全開,我走上最高處探查,


李花大概只開了二三成左右,農曆年應該會大開,


倒是石水坊營區內的李花似乎與櫻花在爭妍,


紅中夾白,熱鬧繽紛。




看到李花,讓我想起三年前在烏松崙拍李花的趣事


那是我第一次拍李花,身邊一群遊客包括當年一起上山的兩個水瓶女,


都將李花誤認為是「變種梅花」的笑話,如今,這兩個水瓶女在我身邊,


想起當年糗事都不免哈哈大笑。





有個格友跟我解說李花與梅花的不同,


他說:從「花梗的長短」和「花序的單生或簇生」來觀察,


就能清楚分出兩者的差異


 


 李花的花梗長,花序為簇生,葉片呈菱形;


而梅花幾乎沒有花梗,花序為單生,葉片呈圓形有尾。


 


 花一簇簇的長在一起,密集而茂盛,與梅花的一朵花單生不同,

如今,我們已經能輕易分辨梅李。





李花沒有梅花的傲立冰清,卻雪白得親切可人,


梅花之後,李花以成群結黨的丰采攻佔版面。


今年,我在李花園裡尋落單的李花,


獨佔枝也有另一種美。






石水坊的李花開得壯觀,看見這一樹的白,


又想起韓愈歌咏李花的詩句:


 


「江陵城西二月尾,花不見桃惟見李;


風揉雨練雪羞此,波濤翻空杳無淡;


君知此處花何似,白花倒燭天夜明,……


 


不只李花的美過桃花,在櫻花之中也完全不失色。






山櫻花並不是我喜歡的花種,


當整個園區和山頭被渲染成紅色花海時,


很難不嘆數大營造出來的美麗。





綠草紅花,花串透露強韌的生命力,


就像即將到來的春天,清新而有活力。



三年之後,三個水瓶女外加一個雙子女,


四個風象星座的女生,在春天悠遊花間,


見證春之美,也見證我們深厚的情誼。






撒落一地櫻花落,讓人惋惜,


然而,盛開枝頭的山櫻花更讓人沉醉花舞間,


山上不時有迷霧飄來,美如幻境。




一整個下午,我們奢侈的獨享櫻花與李花的芬芳,


在高處回眸看見翠綠與紅白,


 感受的不只是村落的寂靜,還有鳥鳴與花聲。





終於趕在一月底前完成五篇遊記文,


以梅花、海芋、寒櫻、李花和山櫻,做為迎春禮。


 


下週六即是農曆除夕飛兒將與家人歡渡年假假期,


祝各位格友,新年快樂,蛇年行大運


 


 



延伸閱讀



雲海。夕陽。慶生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