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每年都開,但每年賞荷的心情都不同,


比起去年,今年台大安康農場的荷花更為盛開。


 


去年第一次到農場賞荷,優美的景色即使荷開三三兩兩都足以裝滿鏡頭,


今年同一時間前來,是我來晚了嗎?還是荷花提早盛開?


翠綠的池水,放眼望去盡是點點紅粉,美麗極了,


池邊的大砲、長鏡頭多到嚇人,


倒是我愣住了,不知道該如何為這美麗的夏荷,留下婉約之美。




到訪安康農場的這天,很難得竟然還有停車位,


趕緊佔了個不會被A到的位置,


一停好車卻發現,莒光路七號的大門並沒有對外開放。


 


門上鎖著鐵鍊鎖,怎麼回事今天是什麼日子為什麼沒開放?


我在門邊探頭探腦,卻發現裡好多人,實在不想再把車子開到後頭繞一圈


當下發揮縮小腹、緊下巴的超能力,


哈哈,我竟然鐵門邊狹小的門縫中穿過去,


這是偷懶所做出來的不好示範,請大家不會學。



當有太多選擇時,往往不知道如何選取。


 


這是看到那一大片荷花時,當下的感受,


連拍三年,沒什麼長進,不想再看見荷花就拍,


想挑幾朵有感覺的,做為這季為夏荷留下的心境。




我的一生最美好的場景


就是遇見你


在茫茫人海中靜靜凝望著你


陌生又熟悉



儘管呼吸著同一天空的氣息


卻無法擁抱到你


如果轉換了時空身份和姓名


但願認得你眼睛



千年之後的你會在哪裡


身邊有怎樣風景


我們的故事不算美麗


卻如此難以忘記




很少看電視劇,偶然間聽到一首好聽的曲子,


就像我遇見荷花的心情。


今年再來,去年鏡頭裡的女主角已經忘了在哪個位置,


但,同一片天空同樣的氣息,卻依然動人。






接觸格子之後,對季節性盛開的花特別敏銳,


也在追花、尋花的過程中享受與大自然貼近的美好。


 


以前對周遭的事物沒那麼關注,現在會特別留意人文與生態,


對天氣的變化,也在晨昏中找到一套屬於自己獨特的氣象報告,


雨天的荷花楚楚動人,晴陽下的荷卻陽光健美,


或許,個性也是左右拍照的關鍵,向陽的我喜歡如此隱約中的含蓄美。



含苞的荷,永遠是吸睛的焦點。


逐漸綻放的花瓣,有很多人的期待,


捕捉剎那間的驚喜與感動。




自古至今詠荷的詩,總在荷花盛開時再度被歌頌,


很喜歡南朝梁沈約的「詠芙蓉詩」。


「微風搖紫葉,輕露拂朱房,中池所以綠,待我泛紅光。


 


簡短幾句道盡芙蓉出水的含羞之美,


扶搖直上的莖,烘托荷花獨特的優雅,


靜靜的仰望,與夏風共舞。




拍荷或許是目的,卻也同時讓自己徜徉在一片花海中,


視野開闊了,心也跟著敞開。美,無所不在,


即使花盡掉落,獨留的蓮蓬同樣有著孤單美。





讓自己沉入花下,半掩葉,


透光的線條如佛祖手心裡的蓮,溫馨祥和。





我在農場裡晃了一圈,邊走邊揣摩高手取鏡的角度,


很多功力還是得日積月累,即使我站在一旁偷師,還是無法頓悟,


憑感覺或許更能讓荷心與我心相連。


 


我給沾著露水的荷花拍特寫,即使它只可遠觀不可褻玩,


這一刻,我卻覺得和它好貼近。




如果夏荷也懂得妝扮,天生麗質的粉色是腮紅,


那花瓣上點點珠露就是讓妝更透亮的保濕凝液。


它的細緻,讓我可以再靠近一點,用幾近微距的特寫,呈現無瑕透光的晶瑩。






殘缺的葉片不是凋零的心,而是期待下一個花開的憧憬,


花心裡載滿捲捲花絲,風約綽姿引領著夏荷的美,


千年之後,依然讓人眷戀。








 


延伸閱讀



荷開蝶飛的初夏




關於夏荷



賞荷。不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