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組摩斯密碼,


或許是生日數字、結婚紀念日、相遇日或分手日,


這串數字就像記憶深根在腦海裡,不需要提醒,時間到了自動能感覺。


 


那種感覺,可能雲淡風輕、可能甜蜜依舊、也可能錯縱複雜,


在每年的那個時刻,讓埋藏在角落裡的點滴,如排山倒海而來。




從風稜石區走到藻礁木棧道之後,又轉往老梅石槽湊熱鬧,


綠色的海藻依稀可見,原本也想學神攝手拍拍夢幻的海潮,


但是,沒帶腳架又沒帶偏光鏡,強勁的;陽光硬是讓快門慢不下來,


幾個人就當是到老梅吹風,我站在滾著海藻的的石頭上



不軌企圖想看海到底有多深遠。



海平線真的是平直的嗎?


一直覺得它有弧度,像人的嘴角開心時露出的角度,


拿著相機不斷調整,已經被某個格友N次,


「對著格線拍、依著格線平衡」,害我現在拍海都膽顫心驚。



海的魅力有多大,看那兩支傘就知道,


再熱,也要撐傘來看久違的海洋。


不要回頭問我,雖然我沒撐傘,也是戴著帽子包得像村姑啦。



海水沖激石槽,盪起的浪花,聲勢大得驚人,


它與海風勾結,合力把海水激到岸邊來,


讓我差點沒站穩,險被晃上來的浪花打濕鞋子。


 


但我喜歡看這一幕,


對的時間、對的事物碰撞在一起就能激起恆久的火花,


水花在鏡頭裡,雖是剎那卻雋永。



到北海岸的好處就是景點很密集,


光是看海就能從這個海灘逛到那個沙灘,


一樣是湛藍的海,游移的心情卻很不同。


到富基漁港吃過無數次海鮮,卻從來沒往上走到富貴角過,


這一天大家很有共識,決定把這一天訂為看海的日子,


就讓北海岸難得的深邃,伴著初夏涼風,把海看個夠。




沿著木棧道往沙灘走下去,初夏的風還沒有鹹溼味,


反倒有一股沁涼的清新,是雲朵飄送過來的嗎?還是滿地天人菊的功勞?


站在離海很近的地方,有著跳脫陰霾的暢快,好久沒這麼看海,


讓我將去年堆陳的灰塵全丟向海上。


 


大伙數著遠方風力發電廠的風車,


一根、兩根、三根、四根、、、整整有六根在轉動耶,


難怪,風這麼強勁,風車也是幫手吧。




不喜歡解釋,面對誤解往往沉默,


總覺得再多的解釋只是傷害彼此,也因為冷處理,


讓沒解開的心結日積月累,明明心裡有委屈只能狠狠的吞下去。


 


篤信時間是最好的證明,萬般言語就讓時間去淡化,


以為走不出這敏感的日子,終究還是跳脫,


可以從容的用海的寬度回顧情感的深度。





老鷹在高空盤旋,拍牠只是想證明我的相機能不能拍到牠,


然而,牠卻讓我頓悟,不管直線還是曲線思考事情,


都沒有在離地的空間來得寬廣,


當事過境遷再回首時,才會有置身外的超然。




隨著老鷹翻山越嶺,我從海的那一端飛到山的這一頭,


當然沒這般飛越的本事,前一陣去了很多地方鬼混,


沒時間一一寫遊記,只能把山與海混在一起,我愛山也愛海,


索性讓大自然的美融入思緒當中。



站在高處看白蘭部落,熟悉感在嬝嬝煙霧中迷朦,


鳥嘴山如沉靜的飛鳥,駐立在遠方架式十足。


 


喜歡沒事就往白蘭部落跑,這兒有親切的族人、還有層疊的群山,


我可以在偏僻的山區自在的舔著叭噗,邊走邊閒逛,


這是部落的特色,族人騎著兩輪機車遊走山林賣叭噗


讓我們這群從都市上山的人,在炎炎夏日也能來上兩球冰淇淋消暑。




虎耳草,像不像跳舞的仙子?


我驚喜的說著。


山上竟然開了成片虎耳草,我像走進精靈的林間得輕聲細語。



商陸



來到山上老毛病又犯,總是會左顧右看,


尋尋覓覓有沒有季節性的花草盛開,去年相同的地方開的是小木通,


這會全換上了綠白色花被、紅色內裡的百合科植物「台灣寶鐸花」,


它和之前在陽明山拍到的「萎蕤」以及「山寶鐸花」是不是很相像?



台灣寶鐸花



水芹菜



百香果花



交尾中的側緣亮盾背椿象,我不是故意要偷看,請繼續。



走著走著,目光被這隻大胃王蟲蟲吸了回來,


還沒轉紅的百香果竟然啃成這個樣子,


看來綠色的百香果也很美味,瞧牠啃得渾然忘我




仰望竹林,海拔 一千公尺 的山風比起海風含蓄很多,


幽幽靜靜是放假時的休憩時光,引領著我白天尋花、夜晚賞螢。







從海邊到山裡,海景和山景交錯,卻同樣都有很藍的天空。


我用腳印游走山海間,


雖然拍花對焦時偶爾還會想起似曾有過的恍惚


很快的,理性釐清感性,海角天涯處終會回歸原點。


 



你心中的密碼是什麼?


放在心裡就好,來當提款卡號碼。



 


也許,過了這一天摩斯密碼會重組,還原設定時的那個點,


讓記憶不再,留下的是最初的心境。 


 



 


延伸閱讀



麟山鼻。野百合。


 


 



對於昆蟲很外行,把不懂的蟲蟲通稱為金龜子,


謝謝sowell大哥幫我解出正確蟲名為「側緣亮盾背椿象」,太感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