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起眼的巷弄內,遇見一棵開花的樹,


沒有其他樹種相隨,只此一棵。


每年四月,「加羅林魚木」以最亮眼的黃白花繽紛整條街道,


路過的人無不為它的美讚嘆,而我,在忠守一年之後,


終於,和它相見在最美的時刻。




我喜歡拍特別的花種,越少見的、快絕種的,


都是我追花的目標,去年第一次看見加羅林魚木,以為去得太晚,


即使花開沒幾朵,我還是在小小的巷弄內被它狠狠的電到。


 


事後,才知道當時它的電力根本還沒全開,只開四成而已,


我卻以為花期已過,帶著被電傷的心離開。



今年一入春,就不時翻閱著我那本「微笑台灣」的小手札


溫習各個時節花開的時間,深怕一個閃失又錯過美麗的花。


 


四月初探勘之後,接連的陰雨天把我嚇得皮皮剉,


怕極了快開花的加羅林魚木會被春雨打落,還好花無恙,


利用清晨短暫的藍天把它拍回來整樹的黃白比去年更茂盛,


讓我一早就被它的美不知所措,


黃白交錯的特寫,像一隻隻蝴蝶圍繞,美極了。



這棵種在台電順泰工房旁的加羅林魚木,其實是員工無心插柳的成果,


民國七十一年,台電員工想在園區內種三棵芒果,


沒想到其中一棵長出來的不是芒果,當時以為是梧桐樹,


就把它移到現在的角落讓它自行成長。


 


後來,台大植物系教授無意間看到這棵奇樹,


認出是台灣少見的外來樹種「加羅林魚木」,隨著樹形越來越壯大,


盛開時的美麗總吸引民眾圍觀,於是台電就在樹前設立牌子加以解說。


 


美麗的加羅林魚木,背後其實還有一段鶼鰈情深的愛情故事,


當初種下它的員工,二十多年不幸在車禍中過世,


他的太太把思念之情寄託在加羅林魚木身上,


每年花開時,就會靜靜的在溫州公園旁,想念自己的先生。


 


或許是愛情的力量,讓這株加羅林魚木越長越茂盛,


每年春天以美麗的丰姿和親愛的人相見,也因為這段動人的愛情故事,


吸引更多人,一睹它深情的樣貌。






解說板上寫著:


加羅林魚木,白花菜科,落葉無刺喬木,高達10公尺以上,樹皮呈灰白色。


四月開花,初綠黃色,後變淡紫色;


7月結漿果,漿果近球型,果皮外面散布斑點。


大部份為野生,少部份栽種於村落、庭園或行道旁為風景樹


 



這棵加羅林魚木不只有身份字牌,


它還是一棵被台北市政府明令列為保護的樹木


 



清晨的台電工房大門打開著,守衛很和善的讓我進去拍照,


壯大的樹枝笑靨的垂掛在簷頂,像守護神、也像癡的愛人,


用美麗訴說多年前的故事,守候這一季的春天。








事過二十多年,隨著加羅林魚木的盛開,


這段愛情故事依然被歌頌著,跳脫悲傷以快樂的心情茁壯,


仰望藍天的當下,乍開的靦腆,有眾人的期盼,還有我一年來的等待。





水泥牆讓擁擠的都會,少了熱情的溫度,


阻隔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然而,這棵加羅林魚木卻在街角的轉彎處,營造熱烈的情感,


它不只是一棵會開花的樹而已,還記錄著很多人每年來賞花的心情。


 


我在這裡回想去年第一次看見它時的雀躍,


在它的年輪裡有一小圈屬於我的寄望,花開花落之際用更豁達的胸懷,


在巷弄的小角落,受幸福的心情






花朵先白後轉黃,雙色交錯讓加羅林魚木更有層次感,


它的盛開已經是大台北的盛事,我在台北街角望著一棵開花的樹,


品味動人的故事,也掉入屬於我的花間夢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