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在閱讀牙醫師兼作家身份的李偉文所寫「迷路原為看花開」,



先被書名吸引,是為了看花開而迷路嗎?


原來,生命是一場繁花遍開的旅程,藉由親近山林和藝術人文,


從不斷學習中,感受生活的動力與快樂。



 

書上有一段寫著:


「相對於主流,我總喜歡處於邊緣的位置,除了邊緣可以讓我保持清醒,


邊緣也比較容易匯聚各種不同的事物與思想」;


又寫著:


「幸福不在遠方,幸福原來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


 


短短幾句話,觸動我的共鳴,仔細回首自己的過往,驚訝的發現,


在我們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不是用錢得來的,


最令人難忘的回憶,其實都是瑣碎又悠閒的時光。



追花、尋花,為的是心靈的滿足,有時候不用跑遠,


角落裡也能遇見驚喜,為生活帶來感動


 



在台北最大的流蘇盛開地,要算是台大校園了,


只是此時最美的主角是杜鵑,流蘇還在釀中,


於是,利用上班前的清晨,在離家很近的地方,先一睹滿樹的白花如雪





第一次聽見流蘇這個名字,是唸書時從張愛玲的「傾城之戀」中讀到,


「白流蘇」,一個婉約典雅卻情路坎坷的女子,當書中人物走進現實生活,


人們總會在每年流蘇盛開時,睹物思情,想起曾經沉浸在故事中的情節。




第一次為流蘇拍特寫,


它的美潔靜而淡雅,像奔放的青春,又像會呼吸的生命,


遠遠的、就被它的雪白所震撼。





光影位移改變著花色,舞動的花瓣,


在風吹起的剎那,吐露芬芳,含蓄不著痕跡。



春風盈繞著流蘇,這片向天仰望的白呀,


多令人欣喜,讓我在惦高腳尖取鏡時,


也掉入白色迷思,為生命的綻放喝采。






台北連日來的雨,讓我差點錯過苦楝樹的春天,


還好,這一方角落保留著苦楝花的粉紫,


讓曾經寄放的思念,在三月天延續。



紫色花蕊,聲聲呼喚,


儘管時空轉換,景物默移,但深愛苦楝花的心境不變,


來得晚,趕不上金黃的叮咚,一抹淺紫,


鼓動翩翩飛舞的色芭蕾,用最美的丰姿墜入春泥。




淒美的名字,不足以掩蓋動人的容顏,


苦楝樹的美,深蘊而婉約,


淺紫與深紫的交錯,正如情感的交織,細膩、綿長。


 


每年來與它相見,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想用鏡頭留住它的美,也留下我曾經的心動。




謝謝留下美麗的花開與我相遇,


讓我不用帶著遺憾告別,


讓我可以用愉悅的口吻輕輕說聲:紫色的春天,真美。







趕在上班前,來欣賞白流蘇的熱情及苦楝花的浪漫,


對於也超搶眼的「豔紫荊」,只能遠遠的望著它,


藍天總是讓花朵爭豔,然而,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朵最美的花,


獨一無二,存在內心深處。




每次總是在廣場閒晃,在館內看表演,


從來都不知道裡頭暗藏後花園,


除了「流蘇」、「苦楝樹」、「豔紫荊」,


這裡居然有「厚葉石斑木」正盛開,美得像捧花。



還有「鴨舌草」,在水一方。



還有還有,到處閒晃的鴿子。




以及看到我靠近,不急不徐,還會用餘光我的「黑冠麻鷺」



椰樹倒映,這是都會裡的翠綠。



沁涼的風,穿過拱橋及涼亭吹來,


夏天坐在這寫生,肯定畫出一幅美圖。




不小心露了餡,知道我在哪拍花嗎?



沒錯,就是「國父紀念館」。


 


國父紀念館內暗藏桃花源,


環著翠湖走一圈,裡頭除了有文章中拍到的流蘇、苦楝樹之外,


還有山櫻花、河律櫻、紅梅,


以及台灣原生種的馬醉木及毛女貞等等,以為只是悠閒散步的地方,


竟然有豐富的植物生態。



廣場前的噴水池,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水舞,


隨著旋律舞動各種姿態,好美。





正如「迷路原為看花開」書中說的,


幸福不在很遠的地方,


透過散步、聽音樂、賞花及日出日落之美,



在邊緣的角落裡,也能感受生活美學,提升生命存在的價值,



我用短暫的賞花時間,為一天帶來美麗的好心情。


 


初春,我與「白流蘇」和「苦楝花」,


相遇在國父紀念館。


 


 


 


 



PS. 感謝八股帥哥給飛兒指點,


  那隻用餘光我的鳥兒為「黑冠麻鷺」。




 


延伸閱讀



苦楝樹的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