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完「新店當藥」,大伙心滿意足的踏上「獅仔頭山」,


開始另一尋花的健行活動,感謝上天


給了我一個晴朗又風和日麗的天氣,讓我在賞花之餘,


也能遠眺大台北的街景,沉浸在芬多精和花香迷漫的山林裡。




獅仔頭山,海拔859公尺,位在新店市山區的礦窟溪源頭,


山頂有一個一等三角點基石,是新店與三峽的界山,因山的形狀像臥獅而得名。


走進步道,寂靜得彷如與世隔離,秋天的光影撒落在登高的步道上,


腳踩落葉,隨著呼吸的節奏,整個人也舒暢了起來,清晨的山林好清新啊。



沒有壓力的爬山,享受的就是感官的放鬆和四肢的活動,


整星期在辦公室裡盯著電腦文件,難得假日上山來看綠,


眼睛變得靈活很多,大伙邊走邊聊天,我也邊拍山上的花草蝶蟲,


對我來說,這樣的休假方式充實又減壓。


 



↓琉璃蛺蝶




↓台灣琉璃小灰蝶



↓粉蝶燈蛾




台灣馬藍



這個季節山上,就數「琉球雞屎樹」最多,整路都看得到藍紫色果實和白色小花。


雖然步道隨坡而上,但平緩好走,


來到觀獅坪附近有一大片的「金毛杜鵑林」,明年春天山頭肯定更美。



             ↓琉球雞屎樹                                                              ↓月                       


                                                           




                   ↑金毛杜鵑                                                           ↑火炭母草



「角桐草」,苦苣苔科,是台灣特有種。


步道上兩旁的岩牆邊很多,它們喜歡陰涼潮溼的環境。




在金毛杜鵑林看到一棵長著小果實的樹,不知道是不是「香楠」?



從登山口來到「觀獅坪」,是一個休憩點,


通常大家都會在這裡與遠方的獅頭拍照,也會在這片空地的椅子上稍作休息,


接下來就要走進獅頭,準備手腳併用爬上天梯。


 


而這條登山步道也稱為「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全長約7K


來到觀獅坪已經是海拔770公尺 ,爬上85度的木頭崖梯,就會到達最高點的觀景台。



大伙在觀獅坪休息,為了減輕重量,吃著帶來的水果,


我也利用此時閒晃,山上的芒花與枯木,在藍天下顯得有些孤寂,


卻在秋天形成獨特的風景。



走進獅頭,遇到第一個觀景台,眼前呈現的就是傳說中的「天梯」。



85度的木梯,乍看下好像很陡峭,其實爬上去的感覺還好,


木頭很穩定,左邊還有一繩索可以攀拉,算很安全,


只要不回頭往下看,就不會覺得恐怖。


 


不過,我有懼高,所以,跟在朋友後面死命的往上爬,


不管後面的同學跟我說什麼,就是不回頭,


就像走吊橋一樣,一股作氣往前走,很快就到頂端了。



一爬到頂端,雙腳才剛站穩,就看到一株「新店當藥」在草叢中招手,


我趕緊回頭對後面還沒爬上來的同學喊話:


Stop等我一下下,我看到新鮮的「新店當藥」。


 


此時,後面有四個人全掛在半空中,等了我一分鐘,讓我順利拍下它,


崖邊的「新店當藥」顯得特別珍貴,它能生長在險惡的環境中也特別令人敬佩。




爬上天梯,視野超好,觀獅坪上的人變得好小,


爬山最讓人愉悅的,就是可以居高臨下,站在高處才知道自己的渺小。




獅仔頭山隘勇線在日治時期,留下一段抗日的歷史,


來被規劃為縣定古蹟,步道經過整建,西南稜的一等三角點,


是大台北地區擁有一點三角點的四座山之一。



而三角點後方的觀景台,比最高點的視野更好,


從這裡可以展望大邱田山和塗潭山,鴻喜山莊和康橋森林小學,


在觀景台上都看得很清楚。




我們在觀景台上休息很久,好愛這一片視野,


藍天伴著雲彩,群山環繞著密集的屋房,原來我們一直生活在翠綠的山林間。


 


微風徐徐,吹來秋天的涼爽,登高能看到這般遼闊,所有流過的汗水,


在此時都化為舒暢的快樂,想必這裡也是看夜景的好地方,


只是應該不會有人會摸黑上來看夜景吧。



遠眺完,我們繼續往「獅尾格坪」前進,


離開三角點也代表我們將從獅頭走進獅尾。



美麗乾淨的公廁。



這趟獅仔頭山健行,主要是為了尋找「新店當藥」,


我們從獅頭走到獅尾,只在天梯頂端看見一株盛開的「新店當藥」,


一路上就沒再遇見,不過,讓人欣喜的事,我還拍到「水冬瓜」。



「水冬瓜」彌猴桃科水冬瓜屬,大家常吃的「奇異果」也是彌猴桃科,


水冬瓜的枝條內部常為空心,所以又名為「水管心」,是台灣原生植物。


 


夏天會從葉腋開出粉紅色鐘形花,小巧討喜,此時已入秋,


居然還看得到這可愛的小花,開心極了!



↓耳葉鴨拓草





↓威氏聖蕨



↓台北肺形



往獅尾的古道上植物生態最豐富,要不是伙伴們的腳程快,


我應該可以拍到更多珍貴的植物,當眼睛四處盯望時,看到一株很特別的植物,


一時間叫不出它的名字,先拍回家再說。


 


後來才知,原來它是「叉瓣玉鳳蘭」,是台灣原生種植物,有著長長的鬚,


只可惜它長在斜坡上,來不及爬上去拍特寫,只能遠拍一張當紀念,


下次再前往,我就要把它的長相拍回來。



穿過森林,當眼前豁然開朗時,就是走到獅尾的「獅尾格坪」了,


這一路從獅頭到獅尾,其中經過古井、防番古碑、佛祖洞、大小土匪洞等古蹟,


值得登山時前去探訪,礙於版面就不多加介紹。


 


和獅頭的「觀獅坪」一樣,這裡也有很好的視野,可以正面望見「大邱田山」,


第一次造訪獅仔頭山,它給我的印象極好,不但步道規劃得很好,視野絕佳外,


步道上的植物生態也超豐富,明年春天我會再來與盛開的金毛杜鵑相會。



山上的芒已經轉白,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很有秋天的蒼茫。



獅仔頭山,是新店最高的山,也是編號20的小百岳,


環狀的登山步道,讓遊客可以完整的走完全程而不會重覆相同的路程。



回頭看一路走來的路程,步道視覺之美,


讓長達7公里的路程走來輕鬆愜意,秋天上山真是舒服。



從獅尾坪格接古道前看到一株早開的「李花」,


我相信,明年的春天會提早到,而且明年會更好。



 


這一趟獅仔頭山尋花記,在蔚藍晴空下圓滿完成,


拍到難得一見的「新店當藥」、小巧可愛的「水冬瓜」、


還有珍貴的「叉瓣玉鳳蘭」,這是我與秋天的花,最美麗的相遇。


 


 


 



前往獅仔頭山交通資訊:


北二高→安坑交流道下往碧潭→過碧潭大橋前右轉→碧潭路→經過碧潭風景區→


右轉永業路→接上北105縣道直行→再接新潭路→沿著新潭路一段直行到三段→


105縣道8K處見「紅瓦屋」餐廳叉路左行→


再沿著「獅仔頭山休閒小站」的指標上山→過北龍山寺後往上彎即到登山口。


 



 

 



延伸閱讀



甜姐兒~新店當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