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初看到學長傳來的旅遊行程表,上頭寫著「石梯坪露營戲水」行程,


讓我笑了出來,秋冬冷死了戲什麼水


學長卻正經八百的說:秋天的海邊才不熱,如果不玩水我們就「聽」海,


就這樣我們一群人真的跑到石梯坪,

在有著壺穴、珊瑚礁景觀的海邊,聆聽澎湃激飛的浪濤聲。



數不清走過多少次海岸公路,但從來沒有在石梯坪遊憩區停留過,


更不知道這裡隱藏著一個五星級的營區,石梯坪營區的營位不但全部都有遮頂,


水電衛浴齊全外,背山面海的優美視野,讓第一次來這裡露營的我們,


深深愛上這個絕美的世外桃源。



偌大的營位,除了可以放帳蓬還能擺上躺椅,悠栽躺著就能看見海,


夜晚沒有車聲喧鬧聲,陪伴入睡的是陣陣蛙鳴和規律的海浪聲,


如果天氣穩定,清晨在帳蓬內還能看見太陽從海平面跳出來。



營位很大,插座就在旁邊,每個營位還附一個野營桌椅,


營位前方有可以洗手洗腳的水籠頭,方便玩水的遊客清洗



只搭帳蓬連客廳帳都省略,節省不少時間,


中午跑到烏石鼻的「晨宵」吃完超美味的海鮮之後,


午後我們便循著海濱道散步,陽光不大偶爾被雲層遮住的秋天,


舒適涼爽很適合漫步。




石梯坪以多層階梯狀的隆起岩海階而得名,上面滿壺穴、珊瑚礁,


沿著石板步道,可以走上單面山,還能深入觀察海蝕溝、海蝕崖、海蝕平台,


和隆起的珊瑚礁地質景觀,這裡也是潛水者和海釣者很喜歡來的地方。




遠遠望著17公尺高的單面山,這座突起的珊瑚礁上表面有著如階梯般的皺褶,


在裸露的岩石中偶爾能看到貝殼和珊瑚化石,


我也隨著小徑走上這座單面山,從海的方向回頭看海岸山脈。




岩石向太平洋延伸,而層疊的海岸山脈和飄盪的雲霧,


形成山海連成一線的完美,坐在這些岩石上面看海談心,超有情調,


如果,我來的這天有著更深藍的天空,肯定會讓我有留下來的藉口。




我對石梯坪的印象停留在十幾年前,


那時一個同系的學長利用暑假在石梯坪漁港當賞鯨船的解說員,


於是,我們一大票學長學妹,組了賞鯨團來到石梯坪給學長捧場,


時間將記憶藏在很角落的空間裡,這次在石梯坪深度駐足,


喚起了那次歡樂的畫面,`一隔卻是十年的歲月。




火山岩受到海水侵蝕,因海平面下沉,形成如今海蝕溝的特殊景象,


奔騰的水勢即使在風和日麗的天氣下,依然磅礡得讓人震撼。 








我們站在高處看下方的人垂釣,我看見海的遼闊、也看見海,帶給人們的期待。







黑色岩石和白色岩石形成對比,在石梯坪的任何一面看岩石景觀,


都可以讓人陷入無限想像,找顆石頭坐下來聽海遠望,只有一句形容詞,


那就是:超極讚!






岩石上面的黑石,讓我想像一下是掉落的隕石吧,


不知道在沒有月亮的夜裡,會不會有外星人來這玩耍?






整個營區走幾步就有涼亭可以休憩看海,這一幕讓我想起峇里島,


可以看海發呆也是一種放鬆。



沿著木棧道走向遊客中心,這一區的岩石低平很多,卻是另一種視野,


跟著日出起床、聽著海浪數星星,如此貼近大自然的感覺,


只有身入其境才感受得到,大自然帶來的驚喜。









我對地質景觀認識不多,然而,石梯坪的海岸線,白色古老沉積岩隆起的單面山,


和渾然天成灌滿海水的壺穴,都讓我對東海岸的美深深著迷,


或許它深邃不容易親近,卻是包容最多人們注目的美麗。









腳踩在壺穴景觀的岩石上,比想像中穩固好走,


這些石頭上面完全沒有青苔,粗糙的岩面卻有精細的光芒,


偶爾陽光撒落,像小鑽石在發亮。




第一眼看到它,覺得好像被蒙住眼睛的木乃伊骷髏頭,


我把我的新發現跟伙伴們說,他們說:我想太多。




岩石的美就在於自然形成,可以任由想像。




秋天,沒有熱烈陽光的反射下,海水依然翠綠,


我在營區這頭的岩石上望向單面山,人們爬向山頭的影像,


也讓我留下深刻的石梯坪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