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炙熱的溫度,滲透一身的濕,


溪流和蟬鳴唱和著輕快,


請你輕輕的、小的,跟著我走進森林,尋找夏日精靈和涼意。


                 

不要以為只有人類才懂得SPA


在大自然裡,綠葉是躺椅,陽光是精油,微風是最棒的按摩器,


「大鳳蝶」,一早正在享受全身筋骨放鬆的舒暢。


                            




如果你看見鳳蝶一身的黑亮,


以為牠小時候肯定是黑不拉嘰 ,那你就錯了!


 


鳳蝶的幼蟲」,不但全身翠綠、還頭好壯壯,


牠的眼神會認人,當你看牠時,牠會回看著你,


小心翼翼觀察你到底對牠有什麼企圖,


可以說是天資聰穎的蟲





嘟著小嘴,盯著我看,


瞧,牠的樣子是不是很卡哇依。



人類的運動項目裡有一種叫做「攀岩」,


在蝴蝶的世界裡,也有遊戲版的「攀網」。


 


細細的腳掛在小小洞口的網中,牠們也藉此做腳步運動和觀察周邊環境。


那天,「大白斑蝶」就是自個在網邊玩得不亦樂乎,


看見我躡手躡腳靠近,還邊做運動邊跟我道早安。



我跟「大白斑蝶的幼蟲」聊了一下天。


 


我說:剛剛看見牠爸爸在做攀網運動,


牠說:爸爸就是愛運動,還規定我每天得來回走爬森籐十趟才能休息,


一早走到現在才三趟,有得走了。


 


還有七趟的確得再加把勁,不過大白斑蝶幼蟲圓滾滾的,


 也是該減減肥,不然長大後怎能像牠爸爸身手矯健。



走在森林裡不太喜歡交談,喜歡靜靜的聽著蟲鳴間做暗號的聲音,


這些聲音此起彼落,比MP4裡的音樂還動聽。


 


就在靜默間,我發現氣質美女「黑端豹斑蝶」正在跳芭蕾,


牠的姿態美極了,一投足間散發著優雅的韻味,


美麗,果然需要由內在流露出來,展現在肢體的柔美和羽翼的豐富間,


即使不說話,都能看見自然不作做的氣質美。



當我正驚嘆著「黑端豹斑蝶」的美麗時,「黑脈樺斑蝶」似乎有些吃味,


也在我面前做相同的姿態,企圖引起我的注意。


 


其實,我早就看見牠。


 


想跟牠說:展現特點,就能讓別人看見自己獨特的美,


黑脈樺斑蝶」紋路分明、色彩對比強烈,


在一群蝴蝶飛舞中,也是很吸睛。



走進林間,我說的不再是國語,


而是能和昆蟲、蝴蝶對話的蝶言蟲語。


 


朋友常說我是森林系的女生,



就是喜歡這些飛來飛去、爬來爬去的小傢伙。



 

遠遠的看見「台灣三線蝶」,我的機絲拉不了那麼長的距離,


給牠一個比手畫腳,這位小帥哥居然同意讓我再靠近一點拍,


一付準備起飛的模樣,就像空軍機師一樣帥氣。



林蔭間,風吹草動,也帶來夏日消暑的涼風,


閒晃在陽光偶爾灑落的樹林裡,隨性的腳步,讓目光可以自由的亂瞄。


 


不經意,看見嫻靜的「雌白黃蝶」正在覓食,


那有著2/3橘色的斑紋啊,差點被黃色的身體隱沒,


喜歡牠恬恬淡淡,就像鄰家女孩一樣可人。



蝴蝶的魅力,在於展翅時翩翩起舞的丰姿,


可以飛向天際,也可以遨遊於山野間的自在,


而我,就在牠靜下來的那一刻,心也跟著起程,


順著飛舞的路線,想像旅行時的自由自在。


 


「姬小紋青斑蝶」,在青斑蝶家族中體型最小,


青色的紋路最淡,但挺拔的身型卻很迷人。



弄蝶雖然不及蝴蝶漂亮,還是有拍攝的價值,


「狹翅弄蝶」的翅膀,有著鮮明的斑點,細看也很美。



蝴蝶的幼蟲和毛毛蟲很不同,色澤鮮豔卻不會毛毛的,


「黃裳鳳蝶」是一種很美的鳳蝶,亮麗的黃色在樹林間超醒目。


 


無法想像「黃裳鳳蝶的幼蟲」,


有著粉紅色的斑點,身上找不到半點黃,


印證了醜小鴨終會變成天鵝的說法,那些越漂亮的蝴蝶,


其實小時候都不起眼,總是讓人們畏懼害怕,


卻在破繭之後,成為最美麗的蝴蝶。



「黃裳鳳蝶的蛹」垂掛在樹枝隱密處,


隔著小洞,正等待破繭那一刻,重見天日。



端紅蝶是一種飛得很快的粉蝶,


那天無意間讓我看見牠從眼前飛過去,


興奮之餘,跑到魚木前東張西望,想找找端紅蝶的卵來瞧瞧,


卻看見「端紅蝶的幼蟲」在葉片上爬來爬去。


 


翠綠色的身體,瘦瘦長長的,


旁邊還有假眼,超可愛,等牠再長大些再去拍回來玩。



問我怕毛毛蟲嗎?其實,我也怕。


 


但是,對於蝴蝶的幼蟲,秉持愛屋及屋的心態去看待,


不但不怕,還覺得牠是台灣生態的功臣,因為有這些幼蟲的存活,


我們才看得到漂亮的蝴蝶。


 


台灣麝香鳳蝶的翅膀抖得快,像我這種菜鳥是拍不到的,


為了證明我喜歡這種國寶級的鳳蝶,


特地拍了「台灣麝香鳳蝶的幼蟲」回來乾過癮,


不要嫌牠醜,不用多久牠就是眾人的目光焦點。



在水池邊無意間看到豆娘交尾,還真讓人臉紅心跳,


「紅腹細璁」完全不顧旁人的眼光,


大方做愛做的事,還變化出很多不同姿勢。


 



昆蟲的世界,有情有義,用愛延續下一代的傳遞。




在生態園裡聽到好多蟬鳴聲,讓夏天熱鬧非凡,


想起小時候和玩伴坐在大樹下聽蟬叫聲的記憶。


 


「草蟬」的翅膀透而綠,兩眼炯炯有神,


聽說很好抓,抓牠會叫出聲音


下次再遇見牠,一定跟牠打好關係,請牠高歌幾曲來消暑。



在夏天除了有蝴蝶和蟬,各種椿象和蜘蛛也全跑出來湊一腳,


沿著溪邊繞一圈,趴在葉片上、掛在樹幹上的昆蟲到處都是,


甚至還有小到不能再小的象鼻蟲,得像我這種視力好的人才會發現。


 


正如這隻小不點「黑點捲葉象鼻蟲」,


小小身軀卻扛著背上的黑點閃閃發亮呢。



在大自然裡有太多奇異的、不曾見過的昆蟲,


正秘密的躲在屬於牠們的環境中茁壯,讓大自然平衡而和諧。


 


我走進牠們生活的空間,用極輕悄的腳步,不動聲色的動作,


拍下我所看見的自然之美,牠們生動而充滿生氣


 



看完美麗的蝴蝶秀,請跟著我走進昆蟲的園地,


雖然不知道牠們的名字,


牠們卻是夏季裡,最佳的運動選手和演奏者。 















我怕螂,卻不怕蝴蝶的幼蟲,


上班喜歡穿裙子,


休假時卻喜歡穿上休閒褲往生態豐富的地方跑。


 


大自然裡蘊藏著讓心情愉快的因子,


那天,我在新店牛伯伯生態園裡,


拍蟲、追蝶,與這些我眼裡的精靈,  

快樂一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