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邊黃小灰蝶是我最喜歡的蝴蝶,僅以美麗的蝶兒和透紅的櫻花果,


將此篇文章獻給我最親愛的母親。



小時候因為爸爸的工作需要輪調的關係,我們住過三重、新莊,


直到我學校畢業之後,我們才舉家搬到台北市定居。


 


媽媽是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


每換一個新的環境,她總會讓我們很快就適應當地的生活作息。


在我還唸小學的時候,那時學校沒有現在的營養午餐,


學生必須自己帶便當到學校,


我的同學幾乎都是帶著前一晚冰在冰箱的飯菜,帶到學校蒸來吃,


而我沒有吃過蒸過的便當,我的午餐都是媽媽每天現煮,


每天準時11 50幫我和哥哥送便當到學校來,


熱騰的便當裡,還會附上一個水果。


 


印象很深刻,當時班上同學總喜歡研究我的便當菜色,總愛在我打開便當前,


猜裡頭是雞腿還是排骨,是荷包蛋還是滷蛋,


以當時的生活環境,能吃到現做的雞腿或排骨是很幸福的。



媽媽是一個很溫柔的女人,幾乎沒見過她與爸爸大聲過,


即使兩個人有意見不合的時候,通常她都是靜靜的聽著爸爸的陳述


等爸爸氣完了她才說出自己的想法,以「和」為貴,是媽媽的座右銘。


 


小時候我們的課業是爸爸教,媽媽管教的是生活習慣的培養,


從小我和兩個哥哥假日在家,就得分配幫忙做家事,


媽媽是一個很愛乾淨的人,不管誰擦地板或擦桌椅,


都不得馬虎偷懶,得用心把手邊的家事完成。


 


我曾經為了想早點擦完地板溜出去玩,偷偷拿著拖把在地板上畫兩筆,


寫了大「之」和小「之」後當做了事,


結果被處罰再擦一遍,還罰洗廁所。




如果爸爸是引領我走進大自然的推手,那媽媽就是培養我耐性與堅毅的力量。


 


小時候全家一起去爬山,偶爾我會推拖手酸腳痛不想走,


媽媽總是在一旁拉我一把,跟我說她帶了我愛吃的水果和餅乾,


還有冰涼的綠豆湯,哄著我只要再走一小段路就能在山頂慢慢吃。


 


這樣的誘因對於小小年紀的我來說,是挺有吸引力的,


為了早點喝到冰涼好喝的綠豆湯,


鬥志馬上被激發出來,搶著跑到哥哥前面,


想要第一個爬到山頂霸佔著吃。



媽媽很注重養生,也有著好手藝,


喜歡為家人煮上一桌營養又美味的佳餚,


她的好性情,總是體恤著上班中的兒女和媳婦,


讓兩個哥哥結婚之後,願意將兩間房子打通,全家人住在同一層樓。



蝶採蜜,也傳播花粉繁衍下一代,和媽媽辛勞的精神是一樣的。


 


但我沒有在媽媽口中,聽到抱怨或不滿,


為家人付出的同時,她已經感受到滿滿的愛,


那份愛來自一家人和諧的親密關係。




小時候我喜歡膩著爸爸撒嬌,長大後卻喜歡和媽媽談心事,


媽媽懂得靜下心來傾聽,是我心靈的靠岸。


 


我和嫂子們喜歡偕同媽媽一起逛街、吃美食,


四個女人衍然像姐妹般的感情,


常常讓爸爸很嫉妒的想加入我們的女人幫,很可惜我們謝絕男人加入。



 


回想媽媽在我成長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與其說她是一個稱職的媽媽,


不如說她是一個願意和孩子交心談心的母親,


即使在我聯考填志願和爸爸因意見不同起衝突時,


她依然願意站在我的立場幫我說話,幫我力爭到我想要讀的學校科系。


 


她就是如此護著我們,一顆溫柔的心感化了家裡的成員。



年我為爸爸寫下「那一年的幸福時光」,回味著父女倆親密的對話,


嚴父之下的慈愛,讓我的成長過程幸福滿溢。


 


今年我也為媽媽寫下這篇「我心中永遠的溫柔」,


感念媽媽讓我在一個和諧的環境中長大,愛的教育伴著我的人格發展,


讓我也能用溫柔的、感恩的心面對一切。


因為媽媽溫和個性,我們有一個和樂的家庭;


因為媽媽的開朗,才有我樂觀的性情;


媽媽是我心中永遠的溫柔


 



在此


祝福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延伸閱讀



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