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寒冬褪下沉重的風衣,春天迫不及待換上飄逸的洋裝。


百花搶著在春天爭豔,無庸置疑,拔得頭籌的依然是櫻花,


櫻花,用樹大是美、用不同品種的驚豔,奪得春天最亮眼的第一名。


 


接下來的第二、第三名可是讓其他花種爭破了頭,


 剛上場的杜鵑甘願排名第四,在一旁冷眼看著「杏桃」和「魯冰花」,


為了搶奪第二寶座,隔空嗆聲,


最後依然是杏桃的撫媚擠下了魯冰花,默默無名的魯冰花,


它有個更少人知的本名「黃花羽扇豆」,


那一大片黃,還曾經被路過的人誤以為是油菜花。


 


坎坷的身世從一出生就被定位為堆肥的角色,只是,我對它戀戀不忘,


看過電影魯冰花,也愛上那一大片春天的金黃。  





一身輕裝,配合春天的步調,


換上與杏桃的粉紅和魯冰花的鵝黃相襯的淡紫,


背起相機,走進這兩種花朵同時盛開的貓空,與春天約會。


 


這一天,在山上的產業道路,遠遠看見迷濛的台北街景,


一層薄霧撒落在大台北的上空,101地標被雲海般的雲霧包圍,


眼前的高樓清晰可見,101後面的觀音山、大屯山和七星山更是一目了然,


陰天裡能遇見這般奇景,讓上山賞花的人都驚嘆。



用相機裡的全景模式,180度連拍將眼前這一幕美景拍下,


我站在高處,將高速公路、大樓、山巒與雲霧構成的景色,透過鏡頭儲存永恆。



一直以來「杏花」的真實樣貌都讓人疑惑。


生長在高海拔低溫的杏花,有著單瓣花、紅色花萼和闊卵型的葉片,


稀少的品種來到平地,與「碧桃」糾葛不清,


  變裝成重瓣花、綠色花萼和長型葉片之後,大家似乎已經習慣碧桃就是杏花,


無所謂,我們都不是植物專家,而我也重新給了它一個美麗的名字~杏桃。




喜歡旅遊也同時愛上攝影,因為攝影對自然有了深入的認識,


美,讓生活的層次提高;美,也讓自己的視野擴展,


追花與拍花的過程,讓自己從感性的迷戀,轉化成知性的豐收


為了近距離與春天的杏桃相遇,我來到貓空的「杏花林」賞花




倚枝而立,杏桃的柔媚,在姿態間散發成熟美,


豐富的表情和色彩層次,讓杏桃繼櫻花之後勇奪第二名寶座,


杏花林裡杏桃盛開,粉的、紅的、白的交錯,在這裡即使天空陰沉,


空氣中散發的卻是充滿陽光的氣息。



粉的嬌柔,白的清新,我偏愛白色杏桃的脫俗,


只是鏡頭總是無法表達白色的純靜,


就用這個微笑的角度,留下對彼此的好感。







杏花林是一處免費欣賞杏花的農場,主人和善而熱情,


農場最上方賣著現做的草仔粿和一些青菜類的農產品,


春天來到貓空,除了健行享受山上的遼闊視野外,


杏花林是值得一遊的賞花勝地。


 


雖然去得晚,有些杏桃的花瓣已經開得太過而萎靡,


但放眼望去,綠林中紅粉白依然點綴美麗的農場,讓賞花的遊客沉浸花香中。



從杏花林往下走,可以通到三墩石博物館,


而博物館的對面就是「樟樹步道」。


 


去年特地到樟樹步道尋找魯冰花的蹤影,卻因為去得太晚而錯過,


今年我又來到熟悉的地方,那片綠油油的堆肥田,


如今已經開滿整片魯冰花,不同於其他花種的豔麗,


魯冰花靜靜的在春天完成開花的使命,後就為土地的沃肥,


勇敢而默然,讓我在拍它時有著敬佩的注目。





鍾肇政筆下的魯冰花,是一部美好而令人心酸的情節


夾雜著美麗與哀愁,透過土地的故事,鄉土的情感,還有現實社會的無奈,


傳達窮困人家的心路歷程,就像那一整片化做沃肥的魯冰花一樣,


不起眼卻默默著根生長。


 


在看過魯冰花這部影片多年之後,終於,親眼看見魯冰花。


你告訴我,你沒拍過魯冰花,喜歡那一大片的金黃;


我說,我可以幫你完成這個願望,


於是,今年我記住了去年的遺憾,帶著你拍魯冰花,


你看見了嗎?


這一朵朵的特寫,一整片的黃花羽扇豆,是我送給你春天的禮物。










從杏花林走到樟樹步道,拍下屬於這個季節的杏桃花和黃花羽扇豆,


當我站在步道的高處回頭看走過的路,那是前所未有的滿足,


帶著你欣賞杏桃,也為你完成曾經的承諾,謝謝你陪著我一起看見貓空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