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山林、喜歡拍花的我,


                           擁有兩本超喜歡的工具書「低、中高海拔野花圖鑑」,


                           每次拍回陌生的花種,總能在其中找到它的花名,


                                  讓我在觀察植物生態時,多了尋寶的樂趣。


 


                         前兩個星期有位格友要出遠門度假,老大他出遊去,


                                  怕我在家得慌,竟然出了兩個作業給我,


                 要我背野花圖鑑上冊P12~P.20 ;然後又要我去拍聖誕紅回來觀察。


 


                                         雖然心不甘情不願,嘴巴嘟得高高的,


                    但是我是好學生,還是利用假日在家啃完那八頁花的基本構造,


                                            還趁外出閒晃時拍回來新鮮的聖誕紅。


                  原本不懂他要我拍聖誕紅的用意,直到拍回花的特寫之後才發現,


                                再平常不過的聖誕紅,它的花序居然這麼特別。



       


       



            聖誕紅的紅葉並不是花,它的花長在紅葉裡頭,雄花雌花被苞片包著。

  


                           聖誕紅的花序是「大戟花序」,屬於有限花序,


                                 花序的外圍呈一個橢圓球狀的「總苞」,


                                          形狀看起來像一朵球形的花,


      從苞片中長出來的是「雄花」,在最上頭由中央向外伸展出去的是「雌花」,


                                        最可愛的是它有一個「 蜜杯」。


       


            


              看到我拍回來的聖誕紅特寫,中間有三個像個小嘴巴的「蜜杯」嗎?


                             像不像卡通「航海王」裡頭「騙人布」的嘴巴?


 



                      紅紅一撮一撮的是「苞片」,中間有一個花苞沒有蜜杯,


                                   上方有一蜜腺延伸出來的就是「雌花」。



       



                                             對照圖鑑就能看得清楚。


       


                       這次拍的聖誕紅花苞大都含苞,「 雄花」不明顯。


                                不過,能有這樣的發現我可樂了好久。



       



                    也許,有人會覺得漂亮的花何需知道它的名?


        但是,我是好奇寶寶,愛花能更懂花,會覺得與花更貼近。



       



            看到大戟花序,讓我想起之前在清流部落拍到的「香蕉花」,



                      不過,它是「佛燄花序」,我們吃的香蕉是雌花的果實。



       



      我不是專業的生態觀察家,但是第一次發現聖誕紅的花序這麼特別且可愛,


                 就像在解數學題,突然了解答案怎麼來的,那樣的充滿喜悅。



       



                    我是一個腦袋瓜裡少一根筋的女生,常常會粗心的忘東忘西,


                                        但是我有一顆願意學習的心,


                      感謝格子裡的各位有關動植物生態、星座和音樂的高手,


                                        在很多時候給予我莫大的協助和幫忙,


                   讓我在開格一年四個月能順利的PO許多美麗的照片與大家分享。



       




       
       


             


              看到聖誕紅知道年尾又將至,這一年來我在想法和思緒上成長很多,


                 感謝山林帶我走出死胡同,感謝讓我遇見這麼多優秀的格友。


 


                                             學習,讓我有了生活目標,


                                認識各位格友,卻讓我有了新的開始。


 


                                             再過兩星期就是聖誕節,


                                           在此預祝大家,聖誕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