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雜草,是蝴蝶幼蟲的大餐;


                                綠意盎然的姑婆芋,是台北樹蛙的沙發椅。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第一次認識「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是從TVBS的「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節目中看到。


        當時,節目裡,正在專訪一個從國外受過專業「爬樹訓練」的體 能 老師,


                            教導民眾如何爬樹,地點就在「富陽生態公園」。


 


                                      鏡頭裡的翠綠,影音裡傳來的蛙鳴,


                                 讓我對這個隱身在大都會的森林,充滿好奇!


                                                      於是,找了個午後,


                   搭上捷運到「麟光站」,沿著臥龍街來到這個神秘的公園。 


           

                                              一進公園,就見蝴蝶熱鬧飛舞,


                            對著蝶兒專注的對焦,恨不得把牠們全攬入鏡頭裡。


                       此時,一個生態攝影師看見我這麼專注,朝我走了過來,


                                            問我:「妳也喜歡攝影啊」?


                                    我回答:「只是喜歡亂拍,有興趣而已」。


                 我們一邊閒聊、一邊走向「蛙蝶區」,他在找蛙,我在找蝶。


 


                                                  突然間,他叫我快過去看。


                                              原來,他發現一隻「小小的樹蛙」。


                                                    這讓我很意外又驚喜。


  意外的是:「原來樹蛙這麼小」、驚喜的是:「我第一次這麼近的看樹蛙」!


              這位前輩拍生態攝影已經有十餘年,對於富陽公園的一切他很熟。


 


                                     他教我如何拍樹蛙,教我怎麼發現樹蛙蹤影,


 還教我用閃光燈、蹲低身子來拍樹蛙的正面,於是,一張張正面的樹蛙照出來了!


                           那是一個有趣的下午,我彷彿上了一堂生態攝影課,


                                   走進生態園讓我拉近與樹蛙、蝶兒的距離,


                                             也讓我拓寬視野,認識不同領域的人。                    


                     


      


                                      「台北樹蛙」屬於保育類特有種,


                                             以台北盆地分布最多。                     



      

           


              背部呈現翠綠色,指端吸盤黃色,指間有微蹼,牠正攀附在樹幹上。


      


      


                    我轉個角度,由下朝上拍,牠也瞪大眼睛看我,卻不怕生。


      


                                  突然間牠把頭往上望,似乎在想心事。


      


         樹蛙的眼神,常常給人半瞇沒精神的樣子,今天的牠,精神看起來很抖擻。


      


                       拍完樹蛙,我和前輩東南西北的聊著,聊荷花、談昆蟲,


                                               興趣相投讓我們打開話匣子,


                          這位前輩還送我兩張他拍的荷花照片,做為初見禮。


                           謝過之後,前輩繼續尋找他口中「有的沒的生物」,


                                                  而我,往池塘拍蝶去。


 



                                               白波紋小灰蝶依偎著




      


       想拍蝶,只要在有溪流和花的附近多停留,加上點耐性,通常都拍得到。


                      很多蝶名我還在摸索中,這也是要做的生態功課。


 



                                                   台灣黑星小灰蝶



      

                                                   淡青雅波灰蝶


      


                                  頑皮豹格友告訴我豆娘與蜻蜓的不同。


 


      他說:「蜻蜓與豆娘的差別,從眼睛構造及停棲姿態很容易分便得出來。


                 蜻蜓的兩個複眼併在一起;豆娘的眼睛分開兩邊成啞鈴狀,


                        蜻蜓停棲時雙翅平展;而豆娘則四片豎立合起,


                 蜻蜓飛翔時,四片翅膀各自拍動;豆娘則左右 兩兩 拍動」。


 


                   如此詳盡的解說,讓我對豆娘與蜻蜓有了清楚的區分。



                                                 

                                            「善變蜻蜓」 背對著鏡頭




      


 


                                  飛走之後,又飛回正面的「善變蜻蜓」



      



                                                      霜白蜻蜓


      


                                                       鼎脈蜻蜓


        


                       「大螳螂的若蟲,綠色型」正想從這片葉爬至另一片葉。


      


                                                   前腳慢慢跨過


      


                                   在我的目視下,後腳也成功跨越。


      


                               位於大安區的「富陽生態自然公園」,


                              早期是軍事的彈藥庫,屬於軍事管制區。


  開放之後,附近的居民極力保留這片低海拔的原始林,做為當地的生態公園。


                                          目前是荒野協會認養保育中。




      


           這裡的每一個石階都深具歷史意義,背負著古往今來的歲月痕跡。



      


                  


                    「黃毒娥的幼蟲」把一朵漂亮的「含羞草花」啃得快精光。

      


                                      含羞草的莢果,旁邊有刺毛。


      


                                      春夏間是含羞草開花的季節,


                      葉片一碰觸就閉合,花朵卻粉嫩得大方美麗。



      


                                


                                   生態公園裡少不了松與蕨的恣意。


      


                       這是一座曬不到陽光,卻生態豐富的原始林公園。



      


                     在仲夏的午后,我漫步在台北都會的原始林裡,


           遇見一隻趴在樹幹上的「台北樹蛙」、看見蝴蝶、豆娘與蜻蜓飛舞,


                  那個午後,蟬聲取代音樂的悠揚,觀察替代言語的互動


 


                                           靜靜的,看著樹蛙,在台北。


 


 


 


 


 


 


 



        PS.   當時前輩告訴我這隻是「翡翠樹蛙」,經過格友指正及我的查證,


                               發現牠應該是「台北樹蛙」,在此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