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部落格裡,認識許多喜歡拍蝴蝶、昆蟲、鳥類和花草的格友,


                   耳濡目染下,我也開始對這群住在森林中的生物產生興趣。


 


                  以往走進步道森林中,除了賞景、健行外,大都以拍景為主,


               這次到羅山林道的原始林裡,我試著拍下沿途看到的花草和昆蟲,


                                                          這才發現,


                         要拍這些動來動去,且來無影去無蹤的小東西


                 還真是需要耐性與細心,才能在一片綠林中,找到牠們的蹤影。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森林中的昆蟲生態,大半的蝴蝶、蟲兒都不認識,


                          期盼,格友如果知道照片中的生物是誰,可以告訴我,


          好讓我能記住牠的名和姓,讓選修的第一堂生態觀察,能夠及格通過。



       


                                  羅山林道是一條非常涼快且好走的林道,


               整條林道綠蔭高聳,曬不到陽光,涼風徐徐中讓人忘了山下的酷熱。


          


                 「白頂飛蓬」一早就開得燦爛,清新的白讓人神清氣爽。


       


                          第一次認識「水鴨腳」是在內洞森林遊樂區,


                           又稱為「台灣秋海棠」,在潮濕的林道間,


                                               常常看見它的出現。


       


                          試著採下這長得通紅的蛇莓來吃, 甜甜的,


                                           在山中迷路如果肚子餓,


                             可以採這種野果來吃,它們可是山中救命果。



       


                     「普特草」垂掛在石牆上,色澤鮮豔,很吸引目光。


       



                          「伏石蕨」 依附在潮濕的岩石上,模樣小巧可愛。


       


                       為了拍這張「台灣紋白蝶」的「蝶採蜜」照片,


                                         我在花朵前動也不敢動,


         就怕一個不小心驚動到牠,還好牠吃得很專注,這朵咸豐草似乎非常美味。


       


                      在羅山瀑布的溪邊,看到這隻深藍色的蜻蜓「白痣珈蟌」


                           牠喜歡停留在石頭上,展翅的時間很短暫,


                  大半時間都閉合著,我苦苦的等著牠打開美麗的翅膀,


                              等我都脫隊很久了,牠還是不給面子!


 



    當我靜靜的在林間拍這些昆蟲時,耳邊彷彿聽到了牠們的對話。


            那是一種俏皮的語言,來自昆蟲間與人類的溝通。




              

                                           「瘤喉蝗」喃喃自語:                


              我的保護色可以用來裝死,兩條前腿趁機舒展一下筋骨。


       



                                       我的體積很小,居然還會被發現,


                                                       真不好玩!



       


                             「永澤黃斑蔭蝶」身上有著黑色的小珍珠,

                                        氣質高雅,卻也不免偶爾粗魯。     


                                      站得好累,翹個腿休息一下吧!


       


                           「瘤喉蝗若蟲」蓄勢待發,準備來個大跳遠。


       



                                               自個兒練練平衡,

                             晚上的音樂會要學學「菜衣琳」倒吊單槓。



       


                                               「豆芫菁」抱怨著:


              明明就是我先發現這朵花,你們這兩隻蜂老是喜歡跟我搶地盤! 


       


                                  

                            「銀腹蛛雌 最皮,喜歡玩危險動作。                         



                      還好右手有抱緊,剛剛沒趴好,差點摔到懸崖。 


      


                           樓上的真是笨手笨腳,以為牠的糗樣沒人發現,


                  手長那麼長還抓不穩,我「短腹幽蟌」的腳短都站得比牠穩!



       


                                在森林裡,「南華鋸角」雖然不起眼,


                                   但是我有一把利齒,怕了吧!



            


                       小孩最愛抓我玩,我有個很文雅的名字叫「褐脈露蟴」


                                          練跳遠是每天必要的運動。



       


                                             很多人類覺得我很可怕,

                                                    我很醜卻很溫柔,


                                        當我長大就會變成美麗的蝴蝶。     


       


                         「黃三線蝶」發現一株冇骨消,正努力的吸食。

       


 


                  「草蟬」是音樂會的合音天使,正在找好地方準備練唱。



       



                              植物與昆蟲在森林裡,形成一個自然生態,


                             牠們各司所職,讓自然界的食物鏈環環相扣,


                                        保護著森林的綠意盎然。


 


                                                      夏天來了,


                  蟬鳴聲響亮了整個山頭,與鳥兒隔著樹林歡唱著夏的旋律,


                               那是一種輕快的、歡愉的天籟之聲,


                                很慶幸我參與了牠們的夏季音樂會,


 



                                             這是一個新的開始,


             這些森林中的精靈,讓我拓展視野的寬度,也打開興趣的深度。


 



                                   拍下這些可愛的昆蟲、蝶兒們


                                   為高山生態的生生不息, 喝采!


 


 


 


 


 



        PS.      感謝格友  怡萱、阿亮、翩風、知福喜捨、byu  Glaucippe Thomas


              告訴我這些可愛小東西和花兒的名字且熱心的提供相關網頁讓我查詢,


                                     這種難得的情誼,讓飛兒深刻感動。


                                        謝謝你們的協助,認識你們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