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完最後一季的出貨,神經終於放鬆,最近同事們都陸續在輪休,


而我,今年還有五天特休沒休完,沒放完的假


公司不會折現也不會累積到下個年度,索性,趁著今天天氣還不錯,


和幾個會計部的同事相約到士林官邸漫步菊海。


 


去年也到士林官邸賞過菊花,每年的菊展好像都差不多,


原本來賞菊的興趣不高,但是無意間發現今年多了鐵線蓮的展出,


加上天氣宜人,就來這裡享受一場鐵線蓮與菊花的對話。






以為非假日來士林官邸,可以避開假日的人潮,


哪知,還是人山人海,身邊看到的全是陸客和日本遊客,


不是說著北京腔的國語,就是阿里阿逗的日語,有那麼片刻,


我以為我們到了國外,在上了年紀的遊客群中,幾個熟女顯得特別異類。




台北昨天下了整天的雨,今天一放晴幼稚園小朋友都出來校外教學,


他們乖乖的坐在大門口等娃娃車,要去另一個地方吃午餐。



今年的菊展顯然比去年規模小,不管室內還是戶外,


樣式和花種都少了很多,不過,我想很多來官邸的遊客不在意花多花少,


大家只是想藉由花展出來曬曬太陽,沉浸花海的悠閒中。




我們也邊拍照邊閒晃,微微的涼意與溫暖的冬陽調和,


今天是一個舒適的天氣,看著菊花展露落落大方的笑意,


讓來到士林官邸的人都放慢腳步。





對這黃綠色的小菊花情有獨鍾,秀氣中帶著含蓄,


它的美深蘊而耐看,幫它多拍了好幾張特寫。




最上鏡頭的紫色菊,被我們公認為最有古典美,


菊與菊爭豔不夠看,今年就派它出來與粉紫色的鐵線蓮比美,


一場花間鬥豔就此開始。



  隔空較勁的比美,讓身為主角的菊花個個費盡心思,


紛紛擺出最美的pose,輸人不輸陣。







連向日葵也穿在人群中爭豔。



來張團體照。


大立菊硬是高出一等,又高又圓的花形,把前排的白大立壓下去,


在花的世界裡也藏著爭奇鬥豔。



鐵線蓮原名Clematis是希臘語,藤蔓、爬緣植物的意思,


原產地來自日本、中國和歐洲,是毛科鐵線蓮屬藤蔓性植物。


 


台灣原生種的鐵線蓮有20多種,


日前在新竹山區拍到的「小木通」和「田代氏鐵線蓮」


及之前在植物園拍到的「屏東鐵線蓮」,都是鐵線蓮的種類之一。


 


這次菊展中鐵線蓮的展出,讓我驚豔,色彩鮮豔的鐵線蓮是庭園造景最佳的花卉,


它的莖細又硬攀爬能力很強,大大的花朵散發出高貴的氣質,


一展出馬上吸引眾人目光圍在它身邊拍啊拍。


 



這株紫紅色的鐵線蓮將與上面的紫色菊PK美豔,


你覺得誰最美呢?



 


為什麼在菊展中會看到毛茛科的鐵線蓮,我也不太知道原因,


不過,鐵線蓮被擺放的地方是在玫瑰園,或許就衝著都是爬藤類植物,


所以,與玫瑰一起參與這場盛會



這朵藍紫色的鐵線蓮,微開剛綻放的葉片還有著羞澀的表情,


中間的花絲和菊花真像,在陽光下攀爬挺立,覺得它很美。



四葉瓣的鐵線蓮與眾不同,長滿整株非常吸睛。



上頭的菊花們舉牌在抗議,顯然我偏心得太醒目,


給鐵線蓮太多關愛的眼神,實在沒辦法啊,因為菊花常見,


鐵線蓮卻是可遇不可求,尤其這朵白色鐵線蓮極少看到,


不過,它倒和台灣原生種的鐵線蓮色彩比較貼近。




如果不是台北一直在下雨,如果不是後來才知道有鐵線蓮,


我一定老早就來拍下它們的最美,我來得有點晚,這朵鐵線蓮的花瓣和花心,


有些枯萎的躲藏在陽光下,花開花落是生命的過程,即使失去了最初的光彩,


它還是努力扮演自己的角色,讓生命精彩滿分。






美麗的鐵線蓮,謝謝你們讓我遇見,


讓我再次感受到往年駐足蹲拍的美好。




玫瑰園裡沒找到我想拍的花色,隨手拍了這朵剛從樹枝竄出的玫瑰花,


願它的活力帶給我新的希望。




 


漫步菊花的數大之美,文人雅士的詩意也悄悄的在園區內散發,


不管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還是「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自古菊花就給人懷舊、思念的情感。


 


重遊士林官邸賞菊的感受,每年都不同,


相同的是,沉浸在充滿花香和綠意的閒情裡,度過了快樂的一天。



 



 


 延伸閱讀


 花間夢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