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8月,我和幾個同學第一次爬上七星山主峰,


當時山上一片迷霧。


兩年後的7月,原班人馬再度來到七星山,


想遇見藍天版的山,山上卻迷濛到差點伸手不見五指。


 



禿枝、迷霧,很難想像這是盛夏七月天的景象吧,


有時候爬個高度,就像轉換了時空,在相同的天空下卻有不同的風情。
 



空氣中混著濃濃的硫磺味,那是我最喜歡的氣味,


在海拔1000公尺的山上,深深的呼吸,


遠離擁擠,獨享屬於陽明山神秘的、開朗的清新。



18度的涼爽,一度讓我以為此時是秋天,


不但沒有炙熱的陽光,山上霧大風強,


還得穿上抗UV的薄外套當保暖衣。


 


既然遠景被雲霧遮住,索性邊走邊尋寶,


拍些昆蟲花蝶當做一路的消遣。


            

           金龜子           



     青黑琵蟌          



百兩金的花



 倒地蜈蚣



  台灣藜蘆



 間型沿階草



 島田式澤蘭



很多時候,透過一路寧靜的漫走,


看見花草的盎然,蝶群的飛舞,總能讓挫折在親山時得到慰藉,


在失去的同時,體悟到另一種獲得的平衡。


 


少了陽光看不到藍天,卻涼爽舒暢,這種天氣是爬山最舒服的溫度,


我在步道邊看到這一編織完整的網,不管是網絡還是間格都編得工整無缺,


蜘蛛的毅力很值得讚賞。



爬過一次七星山之後,對於路況瞭若指掌,


沒一會功夫就爬上了七星山主峰,我再次與「足印草山」的拓印「體」碰面,


就像見到老朋友般欣喜,把它拍回來當做再次相遇的紀念。



「七星山主峰,1120M台北市第一高峰」,


多值得驕傲的立牌,


我現在可是站在最高的地方鳥瞰大台北市呢。


 


每次走到這裡大伙總會多停留一會,主要是這裡的風很涼快,


四面遼闊是放空的好地方。




從七星山主峰到七星山東峰只有短短的300公尺,


從高處往下走到底,再往上走成個U字型,


另一個頂端就是「七星山東峰」。




「七星山東峰」海拔1106公尺,比主峰略低,


沒有立牌,不過,它有一顆登山人都很愛的「三角點」。


 


還有「足印草山」的「山」拓印,這裡的風比主峰更大,


就是在這裡我看到了溫度計上的18C,站在石邊差點被風吹得搖晃。


 


我們在這裡停留最久,大伙坐在這吃水果、聊天、說八卦,


在山上說八卦最自在,因為沒有旁人會聽到。







過了東峰,也代表最難走的路已經過去了,


接下來是一路下坡,原本可以看見面天山、大屯山的視野全被迷霧遮住,


但這一片霧濛濛卻讓大家走得很快樂,真的是上山來避暑,超涼快的風啊。



這次我們的路線與前年<七星山主峰+東峰+七星公園>不同,


我們改走另一個方向下山,捨去七星公園換走「夢幻湖」。


 


站在高處遠眺,


右手邊是「七星公園」,腹地廣大,是夏日觀星的好地方。



左手邊是「教育電台」及雙層涼亭,


是通往夢幻湖的路。


 



這個季節正是陽明山的蝴蝶季,


往夢幻湖的途中,蝴蝶到處飛舞,不管是傻瓜還是單眼,


肯定都拍得到蝴蝶駐足的蹤影。


 


姬小紋青斑蝶



小紫斑蝶與「琉球青斑蝶」



「姬小紋青斑蝶」的大特寫



這棵澤蘭似乎特別美味,一堆紫斑蝶搶著吃,


被擠在邊邊的端紫斑蝶不甘示弱的把頭鑽進去:


過去一點啦,空個位子給我吃!


 


數得出來總共有幾隻嗎?


 


穿過教育電台,平緩的水泥路引領著我們走進夢幻湖的幽靜。



滿水位的夢幻湖,湖底清澈見底,不同於幾年前的乾涸,



春、冬兩季,終日雲霧縹渺,景致變幻,



如今的夢幻湖是一處蟬鳴鳥叫,


天光雲影,湖邊綠樹蔥蘢的美麗湖泊。





夢幻湖海拔標高870公尺


面積0.3公頃,深度不及1公尺,是一個天然湖泊。


 


「台灣水韭」是台灣特有種,也是水中蕨類,



只生長在夢幻湖,台灣水韭就藏身在乾淨的水中。



是一種極稀有濱臨絕種的保育類植物。





而浮出水面的綠色植物是莎草科的「水毛花」,


也是蛙類和鳥類喜歡躲藏的處所。






在夢幻湖我聽見寂靜的聲音,那是空靈的迴響,


湖面泛起波紋,將紛擾藏入湖的深處。




把伙伴們趕到一邊,我站在觀景台中間,


用全景圖把夢幻湖的幽靜存放在我心裡。


 


或許,我拍不出夢幻湖的美,


但是,在我眼裡它就是最美的一幕。



不只我們喜歡夢幻湖的翠綠,更多人為了一睹它的幻變上山來。




重遊七星山,


重新感受爬到山頂的舒暢,也探訪夢幻湖的靜謐。


 


坐在山上俯瞰山下,彷彿擁有了全世界;站在湖邊遠眺,就像擁抱寧靜,


這個季節上山更是消暑。


 


這次沒遇上藍天,我知道我一定會再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