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的清明連假,公司聯誼到司馬庫斯旅遊,


路過新光部落,就在這面牆邊巧遇幾個原住民朋友


他們的熱情與友善,


讓我對部落純真的臉龐留下深刻的印象。


兩年後,再度與家人重遊新光部落,夜宿一晚體驗部落晨昏之美,


美麗的校園、可愛的部落孩童、核桃步道的豐富生態,


讓我對泰雅風情,深深著迷。



新光部落位在尖石鄉秀巒村,以民宿聚集發展為主,是一個小而美的落。


新光森林小學是最醒目的標地,小學周圍有不少泰雅特色的民宿,


讓遠道而來的旅客,可以體驗泰雅的熱情和美麗風光,


「聖若望愛」教堂是部落的精神指標。



這是第次走進新光小學的校園,


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一個班只有幾個學童,


教室與教師宿舍環繞著運動場,就是整個學校園區。


 


學校很小、學生很少,但是他們卻擁有最豐富的森林資源,


學校後方的森林就是天然的自然教室,坐在樹下上課,多幸福啊!





圍住學校的不是冷冰的水泥牆,而是一片片木雕牆


每一個雕刻都是學生與老師的用心,把泰雅與學校的特色用圖傳達。



部落婦女偶爾會採山藥和天山雪蓮出來販賣,


離開的最後一天,陽光普照,我試吃了甜而多汁的天山雪蓮,


就像在吃水梨一樣,清涼解渴。


 


學校運動場是部落孩童唯一的休閒活動空間,


他們在這裡騎單車、打球,做各種球類運動。




卸下行李之後拿著相機在部落閒晃,巧遇兩個可愛的小女孩。


我問:妳們是姐妹嗎?


姐妹笑著說:是啊。妳要幫我們拍照嗎?


 


部落的族人,真的都很熱情也很喜歡照相,還很會擺POSE


這可愛的「心」手勢,可是姐妹倆自創的。



剛拍好照片,突然跑出一個小男孩。


我問:他是誰啊!


姐妹說:他是我們的弟弟。


 


喔,是三姐弟,弟弟也想一起拍照,做了個鬼臉入鏡。



三姐弟剛拍完照,從屋內又跑出一個大男生。


這,這又是誰?


這會三姐弟一起說:他是我們的哥哥!


 


呵,這可把我笑翻了,我問:你們到底有幾個兄弟姐妹?


換她們靦腆的笑著說:四兄妹啦。


好可愛的四兄妹,聽外頭在拍照全跑出來了。



清晨六點不到,天色已經亮了,


我依然習慣早起,享受山上清新的空氣,


走上部落的高處,遠眺寂靜的村落,也等待日出。




0609,我在高處看見對面山頭,迸出像星星狀的光芒,


這道曙光喚起了一天的開始,

能在一天之始,與太陽同時看見生命和地球的運轉,


是很幸福的事。 



走上部落的山頂遠眺,


右邊是核桃步道及教堂,左邊是小學和民宿,而山頂是一大片桃花林,


盛開的水蜜桃花開得好美,在陽光出現天空轉藍後,更顯得豔麗。






每年三月是尖石鄉水蜜桃花盛開的季節,


上山途中整個山頭都是粉嫩的桃花,美麗的程度不輸給櫻花。


 


一隻綠色小昆蟲,眷戀著水蜜桃花的甜滋味,


忘我的吸食,不管我靠得多近,完全不把我看在眼裡。




拍完日出,我去走「核桃步道」,


步道裡的植物生態很豐富,全長只有1.2公里


雖然是一路的陡梯,卻綠意盎然,很值得探訪。




「懸鉤子」「八角蓮」及不知名的蕨類,讓目光為之一亮。




「葉長花」和「七葉一枝花」都是我的首拍,


在步道裡看見它們,開心極了。



隨著階梯而上,徜徉在森林中,


不時有鳥鳴聲,我在步道裡尋寶也享受一早的寧靜。



 名為「核桃步道」,顧名思義就是裡頭有野生胡桃樹。


 


野生胡桃生長在海拔1200公尺~2200


每年八、九月結核桃果實,而果實是松鼠和山豬的最愛。


 


雖然現在不是結核桃果的季節,我還是在步道尋尋覓覓,


幸運的讓我撿到一顆核桃,姪女跟我要這顆核桃,


我是死不肯給,要將它當做紀念。





短短的1.2公里,邊走邊觀察植物生態,一下子就到山頂。


步道的最高處是一個觀景台,在這裡可以鳥瞰整個部落,也能看日出,


是新光部落裡一條很棒的森林步道。



那天下午要離開新光部落時,在牌坊前暫停,


回首看著這個美麗的村落,遠方開滿桃花的山頭小徑,


和部落的友善和熱情,都讓我戀戀不捨。


 


希望我不是過客,而是能將原鄉之美讓更多人知道的旅者。





我和家人來到海拔2200公尺的深山裡,


感受泰雅族人的親切,也體驗高海拔的林木之美。



兩天一夜的新光部落巡禮和鎮西堡神木之旅,


讓我再次悠遊在原鄉風情的恬淡中


 


新光部落小美,


充滿歡笑與熱情的臉龐,深刻我心。


 


 



延伸閱讀



新光部落~看見純真的臉龐  



探訪鎮西堡。檜木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