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高雄除了可以搭渡輪欣賞河岸風光之外,悠閒的騎著單車環河,


                  體驗都會的生活步調,是認識高雄之美不能錯過的旅遊方式。


 


              住在會館裡可以免費使用單車,所以,來到西子灣的第二天清晨,


      趁著家人都還在睡夢中,我躡手躡腳的騎著單車往中山大學方向欣賞風景去。


 


   穿過「西子灣隧道」就是中山大學的校區,這個學校對二哥來說有特別的意義,


                          所以,每次來到高雄全家人總會進來裡頭走走。


       


                                                          清晨,好靜。


                                     校園裡的路燈還沒關掉,天光已亮,


                                 一早的清新就從這兩旁的路樹揭開序幕。 



       


               在中山大學裡面,除了校區本身有提供員工身份訂房住宿之外,


                        旁邊的「西子灣沙灘會館」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坐在餐廳吃早餐,可以看見西子灣的海和日出,很享受也很有情調。


 



                         今年為了便利搭高捷到處晃,所以沒有住在這裡,


                                      把我的單車與大門合照一張留念。 




       


            從中山大學校區出來一路斜坡,海岸邊的消坡塊,與海景連成一線,


                      空氣中有著海洋特有的鹹味,這是屬於高雄的味道,


                                        一種親近海與海為臨的清新感受。



       


       


                                            我在清晨五點半多就出門,


              終於在六點多過了中山大學之後,從海上看到這一抹日出景象。


 


                                                     只是,怪怪。


                    明明我拍的是日出,怎麼拍出來的感覺像日落黃昏。


                   

                不知道是傻瓜相機笨,還是我笨?聯手把日出拍得四不像



       


                                                過了「哨船頭公園」,


                        我騎著單車越過空中走廊, 往輪渡站的碼頭前去。


 


                               清晨的港灣邊少了排隊等坐渡輪的人潮,


              卻多了散步、騎單車悠活的遊客,高雄的單車道和台北很不同,


                   在台北騎單車,是在特定安全的單車道上欣賞沿途景色;


                                  在高雄騎單車,卻是與在地生活融合,


                      不只是在單車道上騎車,更可以與住家和公司做連結。



       


       


                     這條不知名的空中橋廊,縮短了兩岸間的距離和時間,


             我從中山大學那頭滑到了渡輪站這頭,在高雄騎單車處處是驚喜。



       


                繞了一圈我繼續往漁人碼頭騎去,看到港邊停放著「台華輪」,


                             這是高雄與馬公間的航輪,高雄得天獨厚,


                      各種交通工具在這個城市形成一個四通八達的網絡,


                      可以想見在高雄港精濟最繁華的時候,高雄有多熱鬧。



       


            


                在「漁人碼頭」旁看見「香蕉碼頭」,這裡又稱為「香蕉棚」。


 


                               早期台灣輸日本的香蕉都從高雄港出口,


                後來出口的數量激增而擴建雙層出口專用倉庫,通稱「香蕉棚」。


                                    後來香蕉輸出隨著時代轉變逐漸沒落,


                            於是港務局把這裡規劃成「觀海台」並委外經營,


                    於是「香蕉碼頭」也成了可以眺望港區船舶進出的地方。



       


         不管從岸邊眺望高雄港的輪船進出,還是從渡輪上看著岸邊的船隻運作,


                                高雄市成功的將海灣與城市景觀做連結,


                        這一幕幕海洋與天空、輪船與高樓所形成的景色,


                           是我在西子灣單車樂活行中所看到的美麗畫面。



       

       


       

       


             未深入了解高雄之前,我一直以為渡輪是高雄用來推廣觀光的器具,


                                         當我深入走進高雄之後才發現,


                渡輪不只是高雄的觀光特色,更是高雄市居民最便利的交通工具。


                  只要十五元就能快速的連結旗津到西子灣或真愛碼頭的距離。
        
       


                      「駁二藝術特區」是中山大學通往85大樓必經的單車道,


      這條單車道就在過了香蕉碼頭之後不遠處要左轉,清晨來此騎單車的人不少,


      不過看起來大都是當地居民,像我這種外地來的遊客比較少一大早就出來晃,


                        我去的時候藝術倉庫正在展出「漢字文化節特展」,


                              一個個可愛的玩偶立在倉庫前,很有意思。



       

       
       


      接近真愛碼頭附近的單車道種了好多棵大葉欖仁,新開的嫩葉看起來生氣蓬勃。


       


                                    我不得不說,高雄的美是屬於夜晚的。


           白天的真愛碼頭少了夜晚的燈光璀璨,卻多了一份寧靜和陽光情調。

       


 


             從真愛碼頭望向海景高樓,這幾年高雄在藝術和人文上改變了許多,


                    從單車道規劃的用心,延續到海景與文化結合的創意,


                                            顛覆我對高雄原本的印象,


                      這個城市讓我看到藝術之美,也看到生活步調中的慢活。



      


       


       


                                          清晨,騎單車,認識高雄。


                                  是一趟知性又充滿喜悅的單車之旅。



       


                    別人騎單車總是飛嘯而過,我呢?騎單車和走路一樣慢。


 


   邊騎、邊拍、邊賞景,讓原本只要一個小時車程的路,都被我騎成兩個多小時,


   原本想騎到85大樓再回頭,但家人已經在奪命連環call,要我快回去吃早餐了啦!


 


          我在真愛碼頭與陪著我樂活行的單車合照,這是一個美麗而愉悅的清晨。

       


 


                        第一次來高雄旅遊,騎上單車環著河岸享受清晨的曙光,


                   這一趟清晨的親海之旅,讓我對西子灣有了更清楚的地理觀念,


                                          也更貼近了高雄市的都會生活。


 


                                      西子灣不只有渡輪可以到旗津而已,


                    這一條單車路線,也很值得外來遊客體驗西子灣之美,


                    下次如果有機會來到西子灣,也租台單車樂活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