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天空藍得很誇張。當然,紫外線也強得嚇人,


塗了防曬油、戴了帽子,還得撐著傘躲太陽。


推掉採蓮霧的行程,跑來這幾近平地的平溪山區,


為的,就是拍下充滿靈性美的~豔紅鹿子百合。 


 



紅白相間的豔紅鹿子百合,花瓣自然上捲包覆成球狀,


模樣精巧可愛,清新脫俗,是台灣百合四大原生種中,


數量最稀少,瀕臨絕種的花種。



數量稀少的原因,主要是很多不肖人士任意採擷,


還有就是適合生長在裸露岩石的向陽坡上,


而且只能半日曬,歷經東北季風吹拂,再仰賴露水和霧氣的滋潤,


強韌的生命力渡過寒冬之後,才能長出如此美麗的花朵。



第一次看到是格友貼文給我,當時為之驚豔,


為了這美麗而稀有的花種,我也成了追花一族,


進入七月就處於備戰狀態,就等著豔紅鹿子百合開花,捕捉的空靈之美。


 


昨天我跑到平溪孝子山尋花,


天啊,那根本不是爬山,而是攀岩走壁,


得學蜘蛛人拉著繩索踩著鋼釘跨越岩石牆,我當場卡在半山中不上不下,


救命啊,我有懼高症啦,


要我走再遠的山路、爬再高的山都沒問題,


但是,我最怕遇到手腳要併用,還得使勁氣力攀岩的山。




原來,要一睹面容,


過驚險的山頭,將身體掛在懸崖邊才能看得到的美麗。


 


也因為生長在人手觸及不到的地方,所以,得以生存下來,


然而數量很少,平溪鄉將列為鄉花,希望透過人工培育繁殖豔紅鹿子百合。


 





而我,希望繁殖出來的豔紅鹿子百合,還是能把種回原生地,


畢竟,那才是讓繁衍茁壯的環境。



用「閉月羞花」來形容豔紅鹿子百合一點都不為過,


花開之後,含羞下垂,要想看見的面貌得蹲下來往上看


就像美麗的女子有著羞怯的氣質,端莊而迷人。



白底透著紅色斑點,不同於其它百合的純白,多了透光性的亮麗,


捲曲的花瓣像柔軟的身段,展現夢幻的姿態,


讓第一眼看到的人總是驚喜萬分。



我的相機並沒有色差,而我卻同時拍到粉嫩紅和暗紫色的豔紅鹿子百合,


經過查證,原來新開的鹿子百合就是這種鮮豔的紅色,隨著時間會慢慢變暗沉,


而後轉成下面的紫色,這兩朵就是剛開的豔紅色。



轉成暗紫色的豔紅鹿子百合,在藍天下展現歡顏,


成熟的女子的美有著地域的獨特性,


融合典雅與神秘氣息,因為稀少難得一見,更顯珍貴








吐著長長的花絲,瞧~她是不是很俏皮。




我喜歡在藍天下賞花,正如這樣的角度欣賞豔紅鹿子百合,


讓我看見蓬勃的生命力,也看見帶給我的欣喜笑容。



再靠近一點,


為這難得一見的笑靨,留下特寫。



拍完豔紅鹿子百合,我回到菁桐街上閒晃,


天空依然很藍,山很翠綠,在白石村拍拍野花,


吃了一碗紅豆芋圓剉冰,望著沒有雜質的藍天,


冷熱交錯的溫度,頓時,涼快了好幾度。





飛向藍天的粉撲花。



尋覓野花也有驚喜,這綠色植物看起來像是迷迭香,


它卻是「狐尾武竹」的花,一長串白色小花很可愛。




讓我對焦好一下子的花,


原來是我們常吃的「川七」,又叫做「洋落葵」,它的花挺秀氣的吧。


 


這圓仔花,拍它是為了............


「圓仔花」啊,快來我家看,我拍到「圓仔花」了。



菁桐的礦坑石像,似乎是來到這必拍的地標。



「豔紅鹿子百合」又稱為七夕百合,從七夕開始開花,


花開在浪漫的時節,讓一群愛山愛花的人趕在這段時間上山追花,


也為自己留下美好的足印。


 


而在菁桐老街也掛滿了遊客寫下的祝福心願竹,


七夕已過,但浪漫長在,以美麗的豔紅鹿子百合,


祝福每個格友幸福滿滿。


 


後記


八點不到我就來到平溪的孝子山登山口,一路往上還算好走,


但是,我卻在孝子山解說牌前的那面峭壁呆住,心裡驚叫著這簡直媲美攀岩,


我得左手拉著繩索,右腳踩穩岩石洞,右手抓著鋼釘,左腳再站在鋼釘上,


慢慢攀爬上去,爬到一半不時回頭看下方,嚇得差點腿軟。


 


就爬到一半的時候,我的手機響了,響了第一次沒接,


再響第二次的時候,我緩慢的伸進口袋接了電話,當時我是掛在岩石上的,


接起了電話喂~~,電話那頭問我在哪?


我說:我在爬山。


爬哪座山 ?


我說:孝子山。


和誰?


我說:我一個人。


接下來,就聽到電話那頭傳來#%&*※@的劈哩啪啦聲,


朋友一直唸,那座山那麼危險妳怎麼自己一個人跑去爬,


問我爬到哪?要我立刻,慢慢倒退慢慢爬下來,不可以再往上爬。


 


掛掉電話,我並沒有乖乖的立刻回頭,而是再繼續往上踩著恐怖的鋼釘,


我想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克服心理障礙,能不能撐一下就越過這個山頭,


然而,我還是在兩步就爬到山頂的剎那舉白旗投降。


 


因為,最後那一步需要有人在上面拉我一把,我才有力道跨上去,


但是,那個時間整座山沒半個登山客,我在上面思考了很久,該怎麼跨越,


但始終做不到,就是少了一個拉的力量,最後,終於放棄,考慮到安全問題,


我沒有爬上孝子山,這是我第一次爬山爬到一半退縮。


 


沒爬上孝子山又沒拍到豔紅鹿子百合,心裡很洩氣,


還好,我來爬這座山時已經做了腹案,萬一拍不到豔紅鹿子百合,


就跑到平溪街上人家栽種的拍一拍,畢竟,我是為了拍花才來爬這座山的,


總得要有收穫,於是,我跑到一家咖啡庭園在裡頭享用法式義大利海鮮麵,


在裡頭拍下第一次看到的豔紅鹿子百合。


 


所以,以上這些照片並不是在孝子山上拍的,


雖然不是野生種,但她卻同樣美麗人。


 


我告訴自己,下次會團再來爬一次孝子山,也讓我見識這座山的險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