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幾天連假, 我和一群朋友在東埔八通關露營區露營


             以東埔為中心點, 往左到新中橫塔塔加爬東埔山, 往右探訪信義的望鄉部落和風櫃斗賞梅


 


             以往到塔塔加幾乎都只是為了拍日出或夕陽, 這次我和朋友們決定要走進塔塔加附近的步道


             以塔塔加遊客中心為中心點, 附近有大鐵衫. 麟趾山.鹿林山和東埔山等步道可以做選擇


             從塔塔加到最近的大鐵杉全長1.5K左右, 來回至少要兩三個小時


             我想登高想噉看玉山的全貌, 更想感受往上攀爬的汗水淋漓


             所以, 我們七個人來到東埔山!


 


             東埔山的登山口, 就在快到塔塔加遊客中心的台21線144.3 K左右的一個叉路上去, 


             全長只有800公尺, 卻幾乎是75度左右的斜角階梯


      


            我們把車停在登山口對面的空地, 由此登上東埔山, 告示牌上寫著往塔塔加是0.8K


      


             這幾天天氣出奇的晴朗, 高山的天空呈現一片淨藍, 藍得沒有雜質


             往登山步道走, 沿途有各種灌木. 馬醉木和箭竹叢生, 坐在階梯上休息抬頭看到樹與天之美


      


           唯有走進高山步道才能真正感受這座山的美, 才能看到高山植物的生命力


      


           這是高山植物渾然天成構成的美麗畫面, 爬著越來越高的階梯, 看到的植物卻越來越美


      


            整條步道大都以繪有原住民圖型的木棧道為主, 某些路段以大石頭鋪成


      


              為了追尋玉山的風貌, 我沿著步道上的樹間,看著玉山登高


      


          短短的800公尺好像不長, 卻讓我們走走停停, 然而,也因此可以在休息時間看到更多的美景


      


               高山植物可貴在耐冷又耐熱, 越冷它們活得更有生氣, 這是我最欣賞的一點


      


              當我的同伴看到第一個指示牌全傻了眼.....


              我們....爬了這麼久才爬200公尺啊.....


      


            是的, 因為斜度大, 所以爬起來吃力, 200公尺可不是操場跑一圈


            喝茶聊天也休息夠了,大伙提起精神繼續往上走


      


           在每200公尺左右, 幾乎都有一個瞭望台可以讓登山的人隨時遠眺


      


            在七個人的隊伍中, 我搶著爬第一個, 當第一個可以拍到最美的景色


            可以在一股作氣之後得到最久的休憩, 坐在階梯上仰頭望就是自然之美



        


           我坐在椅子上吃著帶上山的巧克力補充熱量,  看著玉山就在我面前, 高興的哼起歌


           所有山下的不愉快和悲傷, 在此刻全被我拋到山中 



      


            同行的女性朋友有兩個爬到一半的路程, 舉起了白旗, 要我負起攻頂的重責


            花了好大功夫連哄帶騙的拉著她們上山, 後來, 她們都很感謝我的堅持


      


           因為,  山頂上視野的遼闊之美, 只有登上山頂的人才能體會那種成就感


      


           爬過400公尺之後, 開始另一個難度的攀走, 但是視野卻越來越寬廣, 山景越來越清晰


      


          對於美的定義, 我自有一套審美觀! 如此的林木參天, 在我的眼裡就是美!


     


            當大家看到這個指標牌, 開心的大聲歡呼, 我們~~爬上800公尺的山頂囉 



      


          然而, 再抬頭看, 800公尺之後的登高, 是大家必須把頭抬得高高的才看得到天空


      


             樹枝好高喔,  但是樹枝上的天空藍得令人振奮


      


             大家加油! 爬上這個大石頭之後, 就完成攻頂囉~~


      


             一爬上置高點, 草叢中左右各有一個瞭望台        



      


            我站在右邊的瞭望台看著玉山大喊~~我爬上東埔山了



      


             離開瞭望台, 東埔山的地標就出現在眼前,  所有的辛苦在此刻全化為歡呼


        


             東埔山標高2782公尺, 是眺望玉山群峰的最佳置高點.


             爬上東埔山頂除了玉山群峰盡入眼簾外, 也可以俯看東埔的全貌


             
      


             東埔山上有兩顆三等三角點, 第一顆三等三角點,  編號: 5019      


      


            另一顆是聯勤補三等三角點,  編號內補 : 358,  新中橫十三號



      


                       我站在至高點往下俯看360度群山環繞的氣勢, 相機鏡頭根本拍不下全貌


      


              我只能由右向左, 剪接式的將我所看到的高山壯麗和雲海景致, 拍入鏡頭內


      


      



      


      



       


      



     



      



      


 


              什麼時候愛上高山的?  已經不記得了. 只知道爬山的過程讓我得到滿足感


              爬山的過程中有汗水也付出體力,  卻能換來視野與精神上的豐富


              爬山更讓我學會耐力與堅持, 把這種信念用在工作上是一種積極的態度


 


              原本穿著厚外套上山,  爬越高厚重衣服就跟著一件一件脫


              高山上我感受到的是新陳代謝的紓暢, 微風徐徐鈀煩憂都帶走


              東埔山是一座磨練體力和腳力卻不難攻頂的山巒,   爬上山頂絕對會帶來強烈的振撼力!


              


              人生有許多路可以走, 選擇不同的路看到景色就不一樣


              到底, 最後爬到山頂的感覺是什麼 ? 


              對我來說, 那是一種自我的肯定, 不管遇到什麼挫折或困境


              原來, 我還是可以用樂觀的態度去面對


             下次如果你也到塔塔加旅遊, 不妨走上東埔山, 相信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受


              也會發現與山更貼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