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七公里海岸線上, 一個朋友問我 :


              當大家賣力的往前奔馳時, 妳總是落後在人群之外


              當大夥在香山休憩站納涼吹風時, 妳卻獨自跑到濕地去發呆


              我說 :  在我心裡有這麼一片田地, 而我 , 終於可以安靜的,近距離的貼近 !


 


               香山濕地, 沒有美麗的沙灘, 也沒有可以供人玩樂的海水浴場


               但是, 它卻蘊含豐富的海濱生物和提供蝦.蟹.蛤繁殖生長的地方


                                        


        


               能夠存活在溼地上的植物,  必須忍受夏日沒有遮蔽的酷熱


               以及冬天東北季風的吹拂,  這一片與藍天相連的綠意


               是堅韌的生命力!          


                 


       


             穿過防風林,  紅樹林的植物在這片潮間帶生長  


             它可以保護海岸以及防洪           


           


                 當視線與一整片的濕地接觸


                 水筆仔的落地生根, 讓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力量 


       


              我喜歡看這樣的景觀, 新生命正在茁壯萌芽中              


       


              突然間, 從一片沼泥中


              我看到一位婦人正緩緩從濕地田裡走上來 


         


              這位阿婆提了一大袋的文蛤上岸


              她開心的說:  這文蛤可以煮湯還可以炒九層塔喔!


              烈日下,  我看到一個純樸過生活的身影和知足的笑臉  


                           


         


              從金龍湖到三座彩虹橋間, 不時可以看到水鳥的棲息


              人與生物間還是可以和平相處



       


              香山濕地是一個很豐富的生態教室


              很多家長帶著小孩來這裡挖土尋找蝦蟹的蹤跡 


              我也進來參一腳,  朋友卻形容我是在這裡發呆


              其實,  他不知道我腳下全都是密密麻麻的螃蟹在走動


              我是專注不敢動 ; 不是蹲著在發呆
        
       


             在這小小的鏡頭裡有三隻螃蟹正鑽出頭


             天啊! 我該對焦哪一隻.....


 


       


             這邊又有兩隻, 我決定不貪心


             鎖住目標, 打定專注這隻有著黃色螯的招潮蟹


 


       


             它似乎發現我在注意它, 突然飛速的把腳又縮回洞口


             我屏氣凝神...動也不敢動的蹲著看它


       


              停止呼吸數秒之後, 終於卸下招潮蟹的心房


              瞧~~它正慢慢的走出洞口, 舉起左螯對著我揮手敬禮


 


       


             經過一小段時間的對看, 它終於對我露出友善的笑容


             還大方的讓我拍下它的窩


          


       


              好吧~~為了表示我的誠意


              就給它來個大特寫,  它卻抿著嘴在偷笑


              ㄘㄟ~~~不准笑           


 


       


              無聲是我們之間的溝通, 我用心語和招潮蟹對話


              雖是偶然相逢, 我卻珍惜這片刻的凝望



       


             朋友遠遠的喊我的名字, 還外加手機連環call著催我上岸


             我起身回頭看見遠方的風車...


             這片濕地如此寧靜, 卻又如此豐富                         


       


           


               一直以來對生態都很有興趣


               想弄懂花 .草.蕨類的生長; 也想觀察鳥類的飛行動態


               香山濕地短暫的停留, 滿足我對招潮蟹的觀察


 


                迎著風奔馳


                也順道帶走這片濕地帶給我的感動!


 


                                       延伸閱讀


                          奔馳, 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