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花楹,在中南部常看到,甚至被做為路樹。


在台北,藍花楹卻很少見,偶見一棵都很珍貴,


數十棵藍花楹盛開時,紫色迷情,讓春天亮麗至極。



對於紫色,我沒有抵抗力,它比流感更容易侵襲我的心,


在網路上看過藍花楹,紫得夢幻的小花,


隔著螢幕烙印在我心裡,只有中南部才有藍花楹嗎?


望著它我疑問著?


 


多希望在我住的台北也能看見它,


於是,花了點時間去搜尋,終於,讓我遇見藍花楹,


不是單棵矗立,而是將近20棵高聳在一起。





藍花楹,別名:巴西紫葳、紫雲木。


雙子葉植物紫葳科,


花期4~5月,花朵為藍紫色;果期9~12月,熟果為棕褐色。


 


落葉大喬木,株高7~15


兩者不同的是:


藍花楹的大葉序是對生,而鳳凰木是互生;


藍花楹的小葉端是尖的,但鳳凰木則是鈍圓的。





春天的天氣變幻莫測,


車子一開出地下車道,擋風玻璃投射進來耀眼的光芒,


低頭看了一下天空,好藍啊!


 


這麼難得的藍天,在高處慫恿著我的目光,


我邊開車邊猶豫,要不要先彎去看看藍花楹?


越往北開,天空越湛藍,


旋轉方向盤的手,終究抵不過內心的渴望,


於是,我來了,來看藍天版的藍花楹。




台北的藍花楹,因為春天不夠溫暖,始終愛開不開的,


從第一朵藍花楹綻放,到現在全株盛開,我來看它們已經是第三次。


 


樹齡都不長卻長得像天高,


高不可攀的樹身,開著稚嫩的紫花,卻都被藏在最高處,


拍花時,真恨不得自己雙翅膀可以高飛,飛到頂端去拍特寫。


 


我邊拍邊伸長著手,邊對焦也邊拉近鏡頭,


專注的程度,事後連自己都覺得很好笑,


原來,做有興趣的事,每一個付出都是這麼快樂。




頂生圓錐花序,將長管花鐘狀的藍花楹,與含苞串連在一起,


在高空搖曳,隨著春風飄動藍紫色的迷戀,如海洋侵入心中,


盪漾在隨波的湛藍,美得攝人心魂。




我站在遠處看著其中一株,延伸在藍天的角落,


在剎那,獨享片刻的幽靜,沒有吵鬧,只有仰望與靜默。





5花瓣兩側對襯,藍花楹掉落草地上,



聽說,藍花楹的花語是「等待堅決的愛情」,


果然,是一棵值得我花那麼多時間去等待的花,



讓我任性的漫一下,


排上三朵,送給自己一個最真心的期盼。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的時刻,


當你走近請你細聽,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那掉落一地的花瓣,是我凋零的心。。。


 


不小心,又沉入席慕蓉的詩境裡,


最近,拍了很多會開花的大樹,覺得自己變得感性,很愛哭。






藍花楹倒垂在我的視線裡,它有多高?從細小的紫色可以看出


枝幹交錯延伸,勾勒出網狀般的幾何,


樣的藍花楹,我終於在台北遇見它,把它鎖在春天的輕盈中。











生命,需要用美麗的色彩,來彩繪漫長的人生,


讓追尋的過程,因豐富而感受快樂,畫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風景。


 


我用藍紫為春天上色,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