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蒞臨溪頭,注意枯麻出沒!」


這是在溪頭園區隨處可見的警語。


 


有好多年沒到溪頭,這次中秋連假重遊溪頭,


發現溪頭變了,它不再只是一個享受大自然的優美勝地,


透過觀光行銷,重新包裝過的溪頭商圈,


為原本只有綠意的溪頭增添趣味性和可看性,


讓寂靜的山林在黑夜裡也能熱鬧繽紛。



我們住的中華電信會館就在妖怪村正對面,


一大早走完溪頭步道從側門下山時,正是連假的午後,


整個商圈都是人,大家都想來妖怪村吃妖怪做的東西,到妖怪村看妖怪,


順便看能不能遇見「枯麻」。


 


也在這一個小小的商圈中,我見識到包裝行銷的威力,


結合創意和新鮮的話語,讓逐漸被大家遺忘的溪頭又恢復了生氣。




20118溪頭妖怪村松林町日式商圈正式誕生,


這是一個有故事的商圈,由溪頭明山森林會館創立,


商圈中以「久保田」和「松林町」當商品主題,


用以紀念,日據時代東京帝大溪頭所主任久保田和松田勝一之間的一段深厚情誼。


 



松林勝一,本名為:林膽,是鹿谷凍頂人,


與久保田是雇主關係,松林將林地出借給久保田,


爾後日本戰敗,久保田將所種的杉木送給松林,


並囑咐好好保存,為感念久保田,松林全力保育館內山林不曾砍伐林木,


而創辦人為了紀念「松林勝一」這位保育山林有功的人士,


成立了「松林町」和「久保田烘焙坊」,商圈裡,還設立了紀念的雕象。




整個商圈都是枯麻和妖怪為名的商店,


有「枯麻哈茶」、「妖怪雜貨」、「枯麻喀麵」、還有「妖怪酥」等等.


 


到底什麼是「枯麻」?


其實是日文:「黑熊」的意思,


早期的溪頭也是黑熊出沒的山區,只是,現在很難有機會再看到,


於是,當地人士就結合創意,


將「枯麻」 融入當地的觀光行銷,創造新話題也營造趣味性。






商圈以「久保田烘焙坊」為中心,商家向四邊林立,


用溪頭有名的「咬人貓」植物做成麵包,當做宣傳點,


這長長的隊伍都是在排咬人貓麵包,不能說台灣人好奇喜歡新鮮感,


也因為有這樣的熱情,歷經921地震之後的溪頭,才能在此時重新找回客源。




妖怪家族的周邊商品真不少,從糖果、餅乾、到布娃、貼紙都有,


枯痲家族也不甘示弱,請出了堂兄「巴豆」出來助陣,


一個「巴豆妖」的口號,足以收服往來遊客的目光和胃。



松林町,其實就是以前的溪頭商圈,


改頭換面之後,讓以往不曾彎進來消費過的我,


那個午後也跟著一群遊客閒逛,還吃了一些怪怪的妖怪食物,


大家就這樣很隨性的邊走邊吃,邊走邊逛,


不得不說,妖怪村的魔力真的發揮了功能。



這黑黑的東西,是用竹做成的「掛包」,


而竹子也是溪頭的特產,將本地的特色突顯在食物上,



加上滷肉的香氣四溢,再給它個「妖鬼包」的稱號,成功吸





商店街的兩側,各放了兩隻許願狗,很多人投幣,


作用是什麼我不清楚,但顯然右邊那隻狗靈氣多了,牠收到的銅板比較多,


而屋簷上的貓兒,拜咬人貓的高知名度,不用辛苦的當許願貓,


可以翹著二郎腿咬著吃剩的魚骨頭,坐在高處觀看來往的人潮,


這一幕幕逗趣的小角落,都是松林町帶給遊客的新奇。



妖怪村裡也有郵筒,不知道它能不能寄出信件,


如果能收到一張來自印有妖怪村郵戳的明信片,應該更有紀念價值。


 



那天剛好是星期天,為慶祝隔天的中秋節,


下午的松林町有各種妖怪遊街,熱鬧極了,


在那一刻,不管大人還是小孩都玩得很high


向來只喜歡寧靜不愛吵雜的我,也感染了節慶的歡樂,


用鏡頭捕捉我在妖怪村的心情點滴。








松林町的旁邊就是明山森林會館,館區種有大片的柳杉林,


我喜歡在清晨和晚上漫步在這處祕境中,裡頭小木屋散落林間,


猶如一座歐洲的小山村,走在林間像走進了童話故事的情境中,


與外面的熱鬧形成對比。



白天的妖怪村熱鬧非凡,入夜的松林町卻是溫馨的氛圍,


不用怕晚上走在妖怪村被妖怪帶走,旁邊就有專屬的派出所,


隨時幫遊客盯著不安份的妖怪,讓大家可以放心的,


在這一處紅燈籠高掛的商店街廣場,聆聽悠揚的小提琴演奏。



夜晚的久保田人潮已經散去。



吃飯的食堂亮起了明亮的燈光。




如果不是到溪頭來尋幽,我應該不會專程為了妖怪村上山;


如果不是剛好住在妖怪村對面,我也不會幸運的在夜晚的山裡,


聽到這一場悠揚、動聽的小提琴演奏會。


 


那晚,吃過晚餐後散步到松林町,


遠遠的就聽到小提琴的樂聲,那一曲曲足以讓人感動的琴聲,


伴著我在滿月的夜裡,想起很多事、也放下很多感受,


用最愉悅的心情,享受絕美的旋律。



太久沒有夜拍,忘了調整快門速度,


不小心把這三位小提琴美女的手,拍成了無影手,


請大家靜聽我播放當天她們拉的這首「童話」


至於畫面,將就看就好。




夜晚的松林町,將熱鬧藏進燈火中,


恢復原有的靜謐,伴著星光,回歸屬於山中的寂靜。



以往對溪頭的記憶,


往往只記得走進芬多精的暢快,和一路登高的竹林綠意,


對於週邊的商家,其實是一點印象也記不起來。


 


明山森林會館整頓了這條商店街,用充滿趣味性的方式行銷觀光,


結合在地的特色,帶動大家對溪頭的注意,


也許,妖怪村只是一個噱頭,


它卻成功的營造出一條很有紀念意義的美食街,


不愛鬧的我,也願意為它的用心給予掌聲。


 


而那一晚的小提琴演奏,我真的被感動了,


在高山中能聽到這麼動聽的琴聲,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4) 人氣()